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强化侨务文化教育工作 力促文化“走出去”

2017年06月07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强化侨务文化教育工作 力促文化“走出去”。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6月6日电 (记者 郭军)广东省侨办主任李心6日在广州表示,大力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传播是广大华侨华人的内生动力和共同心愿,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全球中文热的兴起,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和中华文化交流合作推介活动将会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华侨华人与广东文化“走出去”交流会当天在广州举行。广东省侨办、省外宣办、省文化厅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人与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15个国家的中华文化中心、华人社团和华文学校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华侨华人的本土化优势,讲好广东故事,推动广东文化“走出去”。

  李心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侨务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海外侨胞的人脉、资金、智力等资源优势,对推动华侨华人住在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海外华侨华人具备熟悉中外语言和文化的优势,积累了中华文化与住在国文化相互融合的经验,对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弘扬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

  她表示,海外粤籍华侨华人达3000多万,与侨乡广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广东文化“走出去”,更多凸显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彰显广东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将走向世界,岭南特色戏剧、歌舞、杂技、狮艺、功夫、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将极大丰富海外侨胞文化生活。海外文教机构和华侨华人社团可以积极参与广东文化“走出去”活动,促进住在国与广东的文化交流。

  据了解,一直以来,广东省侨办高度重视侨务文化教育工作,举办和承办各类文化交流展演活动和中华才艺培训班,组织中医团和厨艺团赴海外交流推介,选派教师赴海外华文学校任教,邀请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来粤文化寻根等。目前,海外各类华文学校达2万所,在校学生数百万人,在职华文教师数十万人。

  据广东省侨办巡视员林琳介绍,广东省侨办从今年开始,将进一步加大侨务文化教育工作,重点包括:依托海外有影响力的中华文化中心、文博机构、粤籍重点侨团、中文学校等,推动建立一批“广东文化展示中心”,支持有条件的侨社团建设广东民乐团,设立一批、广东书屋;以侨为桥推动广东中医药“走出去”;组建“中餐繁荣计划基地”,助推海外粤菜繁荣。(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