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勤恳的华人 你在异乡还好吗?

2017年06月07日 16: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旧金山湾区地铁员工去年的薪金资料显示,3名华裔清洁工去年总共获得36.5万美元的加班费,成为地铁系统全部134名清洁工之最。其中一人,曾在2015年凭借高额加班费,使当年的总薪达到超27万美元,几乎与旧金山市长看齐。

  更多的付出与忍耐

  美国旧金山湾区地铁系统的3名华裔清洁工在2016年共加班7900小时。地铁清洁工的基本薪金约每年11万美元,3名华裔的加班费使自己的总薪达到基本薪金的两倍,远远领先于其他员工,这一事件引发当地社会关注。当地地铁系统发言人特洛斯特表示:“清洁工很辛苦,他们为地铁乘客清洁车站,而且车站非常肮脏,尤其旧金山市中心的数个车站,很多游民在车站睡觉,到处都见到屎尿,这不是人人都可做的工作。”这3名华裔清洁工不是个例,无论在何种岗位,都常会看到华人不畏辛劳、比别人更加努力工作的身影。

  加拿大华侨胡雨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讲述了他父亲的故事:“我父亲刚到加拿大的时候只会简单的口语,应聘的工作范围也就非常狭窄,做的都是些不需要语言的劳动活,比如帮公司搬运集装箱。他已经50多岁了,还从事这样强度的工作,每天搬运重物,回家倒头就睡,时常还磕碰受伤,我看在眼里着实心疼。后来他换成装修工作,帮顾客刷墙、打眼、铺瓷砖、装水龙头、修房顶等。几天前,一不小心将钉子扎进了手里,也没有去看医生,坚持工作,没什么怨言。”由于一门心思在工作上,胡雨章父亲的技术在几个装修人员中是最好的。

  即使是还没有参加工作的华裔学生,也要比其他人更努力。据胡雨章介绍,多伦多的高中上午9时上课,下午15时放学,大多数白人学生会将其余时间花在课外娱乐上。而华裔学生,因英语不是强项,在选课时会选择数学、化学、物理等理科课程,这些课程每天都有大量的课后习题。此外,华裔学生还要参加英文、奥数等补习班,把休闲时间占得满满的。当然,这些努力是有成效的,每年安大略省的奥数排名,华裔稳居高榜,考上大学的比例也更高。

  其实,早在百年之前,华人就以勤恳闻名。19世纪中期,1.65万名华人淘金者先后背井离乡,在船上颠簸约7周时间,从罗布市登陆澳大利亚,再跋涉数百公里,前往矿地淘金。华人淘金者在当地的辛勤耕耘甚至一度促进了罗布的发展。罗布市长彼得·莱斯利表示:“在大量中国淘金者涌入之后,政府加大了建设力度,有效促进了罗布地区的发展。移民活动的频繁进行,甚至让罗布一度成为当时南澳大利亚的第二大主要港口。”

  缺乏向上流动机制

  华人勤恳工作的背后充满心酸。“一般来说,我身边的华侨华人工作时间相对较长,一周最好的情况休假一天。如果自己当老板会更累,几乎没有节假日,全心全力投到自己的事业里,不可避免的代价就是对家庭忽视,更别提娱乐休闲。”西班牙华侨叶雪婷表示,身边的许多华人刚到海外时,由于语言障碍,都倾向于为同胞打工。但由于工作环境和劳动保障较差,所以许多劳力型华侨华人都以自己当老板为最终目的。经历了为别人打工的艰苦时期后,不少华侨华人在创业阶段,都会将全部心血投入其中,甚至完全牺牲私人时间。

  胡雨章认为,许多华人工作者的勤恳,源于生活的压力。“虽然加拿大有相关规定,工作累积到一定时数,可以申请国家保障金,但数目却少得可怜。为了养家,再辛苦也要坚持做下去,毕竟在异国他乡获得一份工作已经不容易了。”

  中山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研究员段颖从内因与外因两方面解释了华人在海外刻苦与辛劳的缘由。他表示:“首先,华人的勤劳在于其务实的生活态度与工作精神,这是华人在海外安身立命的根本,其动力大多来自于家庭,华人希望通过自身的辛勤劳作,为家人,尤其是为小孩提供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从外因来看,段颖认为,华人之所以这样勤恳,也源于当地社会缺乏合理的向上流动机制,使得部分华人只能通过超额工作来获得报酬。物质保障对于在外生存的华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勤恳未获一致肯定

  一方面,华人在海外刻苦工作为自己赢得了声誉。“我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西班牙人有一句口头禅:‘我们到中国人那去吧’。从前,这句话可能带着民族歧视的色彩。但近来,这句俗语的内涵发生了改变,更多被认为是‘我们到中国人那去买东西吧’的意思,因为西班牙当地人深知,无论何时,中国人的店铺一定还在营业,而且价格实惠、种类繁多。这句俗语变成了赞美的意思。潜移默化中,华人企业群体在西班牙被命名为CHINO的‘连锁店’,形成了一个口碑良好的、既定的对外形象。” 叶雪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近10年来是西班牙华人创业的高潮,华人创建了许多中餐馆、酒吧、百元店或食品店等,使西班牙华人与本土人之间加强了直接接触,许多对于华人的误解与歧视随着不断接触逐渐消失。另外,华人保留着中国的行销模式,营业时间要比其他店铺更长,极大便利了西班牙人的生活,使华人在当地普遍形成了勤劳的形象。

  此外,由于国内的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际形象的上升,外国人对于中国人的印象和认知也在上升。叶雪婷说,“非常直接的一点就是由于消费力的提升,西班牙商店对待华人的服务态度也在明显改善,甚至常常迎合华人群体推出促销活动, 例如我常光顾的一家店铺,每年都会推出春节节庆活动。”

  但另一方面,段颖表示:“华人勤恳的品质的确有益于他们尽快地适应陌生的环境,但是否会提升华人海外形象,还不好一概而论。”胡雨章说:“有些华人房地产工作者刻苦工作,导致房价大幅度上升,白人对此还会感到无奈与不满。另外,许多白人不认同这种拼命工作的方式,他们认为私人的休闲时间是必要的。”其实,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赚钱重要,但生命幸福更重要。希望海外华人一切安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