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许又声:以黄大年事迹为鞭策 做好侨胞“贴心人”

2017年06月08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周欣嫒 冉文娟)中国国务院侨办7日在北京举行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归侨杰出代表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国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副主任谭天星、郭军以及机关干部、归侨侨眷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

许又声高度评价黄大年的感人事迹。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许又声高度评价黄大年的感人事迹。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许又声高度评价黄大年的感人事迹。他说,“大年教授秉持科技报国的理想,把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作为自己坚定不移的追求目标,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到祖国,以实际行动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卓越贡献,是新时期归侨知识分子的楷模,为侨界树立了至诚报国的榜样。”

  许又声指出,广大侨务工作者应以黄大年事迹为鞭策,带着感情做好为海外侨胞及归侨侨眷排忧解难的工作,做他们的“贴心人”。他说,“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发挥侨智”。他号召广大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以黄大年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报告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报告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报告会上,黄大年科研团队成员、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吉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任波,黄大年学生、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乔中坤,吉林日报记者孙春艳分别作先进事迹报告。报告中,他们回忆了与黄大年共处的点点滴滴,感人至深,在场许多人频频拭泪。

  据了解,黄大年于2009年回国任吉林大学全职教授,成为国家第二批、东北地区第一批“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并担任国家“863计划”“高精度航空重力测量技术项目”首席科学家和“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负责人。回国七年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去世,年仅58岁。(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