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寄语新归侨知识分子:以黄大年为榜样

2017年06月09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与出席座谈会人员握手致意。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座谈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原标题——裘援平寄语新归侨知识分子:以黄大年为榜样 传承爱国报国精神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孙翔)“黄大年是新时期归国华侨知识分子的楷模,为侨界知识分子、科技工作者树立了爱国报国的榜样。”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8日下午出席在京新归侨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会,冀望归侨知识分子深入、持续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黄大年回国担任吉林大学全职教授,成为“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回国7年来,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黄大年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重要指示。裘援平认为,这是对黄大年一生爱国奉献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归侨知识分子这一群体的高度重视,也包括对侨务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和期望。

  “归侨知识分子爱国报国的精神是生生不息的。”裘援平称,一代又一代归侨知识分子传承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特别指出,“千人计划”实施以来,海外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选择回中国发展。

  黄大年是新时期归侨知识分子的楷模,国务院侨办追授黄大年“至诚报国 归侨楷模”荣誉称号。裘援平认为,黄大年像高速运动的转子,围绕国家战略需要的主轴,把一个又一个的科学项目推向世界前沿。黄大年的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裘援平号召广大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以黄大年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现在的中国是科学的春天、知识分子的春天、海归知识分子创新创业的春天。”裘援平称赞,新归侨知识分子学贯中西、融通中外,具有很强的原始创新能力。裘援平冀望新归侨知识分子持续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