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全球华商共发倡议书:加强协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6月14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题:全球华商、华商组织共发倡议书:加强华商组织协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付强)13日上午,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举行全体会议。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代表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和华商组织发出倡议书,吁加强华商组织协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倡议书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经济新模式顺应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符合各国加快发展的共同愿望,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理论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6月13日,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6月13日,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居住着4000多万华侨华人、几百万侨商,经过艰苦打拼,奠定了事业的基础。“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需要海内外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广大华侨华人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

  “作为海外华商,我们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发挥自己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倡议书提到,要让更多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发挥整体力量,建立华商组织协作网络,搭建起链接各地华商、华商组织、国内相关企业和工商团体之间共商共享共赢的交流合作机制。

  为实现上述愿景,倡议书倡导从两方面着力推进:

  第一,加强交流,分享机遇。希望有关方面通过各类新闻媒体扩大信息发布,帮助海内外企业了解“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相关政策、项目需求、参与途径等,便利侨商找到参与具体项目及合作机会,更加主动地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实现互利共赢。

  第二,优势互补,深化合作。以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为依托,建立“‘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和协作机制,支持搭建“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和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对接平台,以合营合资合作等各种方式,动员各方力量,扩大各方参与,协力打造国际经贸合作网络,实现生产要素和产业产能优势互补,促进沿线各国发展,造福当地人民。(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