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创新驱动浪潮起 “侨”帆启航正当时

2017年06月14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6月12日,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华侨华人与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国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出席并致辞。图为国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杨大淦在论坛上发言。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孙翔)“只有从创新找出路!”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出席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华侨华人与创新发展论坛”,与华侨华人科技界人士共议如何以创新驱动自身事业的转型发展、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献计出力。

  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于6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万侨创新促发展 ‘一带一路’谋共赢”为主题。

  许又声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侨务工作与国家发展“同频共震”。国务院侨办在服务中国经济发展领域,一直“两手抓”——引资、引智。如今,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有科技的力量做支撑,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这也为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华侨华人能够成为中外合作的桥梁,引进海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是中国引智的资源库和联络站。”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总会会长蒋为民介绍,该社团在美国设有16个分会及专业学会,在中国国内十余座城市设立联络处。此次参会,他深深感受到中国对专业性人才的重视。

  “回国创业成为华侨华人的新潮流。”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千人计划专家、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燕文于2007年5月回国创业。

  段燕文介绍,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时间虽然才一年半,但已经拥有295位委员,覆盖五大创新领域,显示强大活力。

  “创得了、活得下、壮得大。”段燕文以自己创办的企业为主体,吸引多位千人计划专家,推动新药创制产学研国际一体化模式,连续举办十届“化学生物学与创新药物中美圆桌会议”,为中美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搭建互动平台。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席、千人计划专家、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亲身感受到中国整体创新创业氛围的提升。

  2005年开始创业时,姚力军还面临“博士有什么用?”的诘问;到如今,科技、人才政策越来越完善;科技金融力量崛起,更多的投资机构愿意投资科技型项目;最重要的是,“老百姓和企业家都能认识到,离开创新驱动是没有明天的。”

  “我认为中国这一轮的转型升级成功了,现在已经是一个开始!”但姚力军也提醒,技术性人才创业时,需要选择符合中国国情和需求的商业模式,把握核心利益,提升市场观念和资源整合能力,不断培养“企业的生存本领”。

  经历了创业的磨砺,姚力军“更坚信自己选择得对”。他呼吁,“需要让像我一样在海外留学的人,认识到中国机会、中国梦想是留给大家的,抓紧勇立潮头的时代机会。”(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