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9月将在中国福州市举行

2017年06月27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6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在福州出席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新闻发布会。(记者 吕明摄)

  中新网福州6月26日电 (记者 龙敏 闫旭)两年一届的全球华文媒体高层峰会——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今年9月10日至12日将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新闻发布会26日在福州举行,披露了上述消息。本届论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

  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代表主办单位宣布,届时将有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华文媒体的高层人士相聚福州,与中国中央主要新闻机构及部分地方媒体负责人共同参会,大会规模将超过500人。

6月26日,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代表主办单位宣布,届时将有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华文媒体的高层人士相聚福州,与中央主要新闻机构及部分地方媒体负责人共同参会,大会规模将超过500人。(记者 吕明摄)吕明 摄
6月26日,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代表主办单位宣布,届时将有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华文媒体的高层人士相聚福州,与中央主要新闻机构及部分地方媒体负责人共同参会,大会规模将超过500人。(记者 吕明摄)

  与前八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参会代表地区分布更广泛,讨论议题也将更深入,交流形式将更加丰富。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华文媒体将悉数派员参会。

  章新新透露,本届论坛将围绕“‘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这一主题进行高层次对话,探讨华文媒体在全媒体变局中如何创新、“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华文媒体的民族情怀和华文媒体的文化自信等议题。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海外华文媒体在沟通中国和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外友好交流、实现合作共赢等方面,将有着非常重要的机遇。

  章新新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直受到全球媒体高度关注,获邀参会的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身处中外交流的最前沿,既是“一带一路”理念的传播者,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和记录者,相信他们的对话将带来富有价值的资讯与建议,碰撞出交流与合作的火花。

  据主办方介绍,论坛期间,福建省主要领导将与海外媒体见面互动。主办方还将推动福建媒体与部分海外华文传媒签署交流合作项目;论坛也将达成一系列实质性的成果。此外,“妈祖故里”福建莆田也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

6月26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詹志洁出席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张斌摄)张斌 摄
6月26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詹志洁出席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张斌摄)

  福州市是本届论坛举办地。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指出,通过论坛参与者所在媒体的广泛宣传,向世界客观真实地介绍福州、全面充分地展示福州,将提升福州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桂芳也认为,妈祖文化是凝聚华人、华侨的重要精神纽带,举办主题论坛有助于借助海外华文媒体的传播平台,在更广的范围推广妈祖文化,在更高的层次弘扬妈祖文化,在更大的力度推动民心相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一个非官方、开放性、国际性的华文媒体高层会议,以“研讨、交流、联谊、发展”为宗旨,2001年至2015年先后在南京市、长沙市、武汉市、成都市、上海市、重庆市、青岛市和贵阳市,成功举办了8届,每届论坛均促成一系列合作项目。

  目前,“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成为全球诸多华文媒体每两年一次的交流合作的盛大聚会和表达心声的高端平台,被许多海外华文媒体视为自己的“精神家园”。作为主要为海外华文媒体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国家级通讯社,中国新闻社一直致力于做海内外华人沟通的桥梁。(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