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人在日本立住脚跟 日本高中中国留学生比例增高

2017年06月28日 09:49    来源:中国侨网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国际交流状况调查称,2015年度,日本高中进行3个月以上的外国留学生比2013年增长了482人,达到了2147人,成为1992年以来最高值。从外国留学生的国籍来看,中国留学生数量比例最高,占873人。其次为美国人,173人,泰国为134人,德国为131人。该调查从1986年开始进行,以日本全国的公立、私立学校为对象,每2年进行一次。

  近些年,在日本高中念书的外国留学生数量并非一路飙升。受到日本311大地震的影响,2011年开始,留学生数量大幅度减少。不久以后,呈现了迅速回复的趋势。这和日本文部科学省在震灾之后,积极向各国推行修学旅行等促进各国学生来日本体验教育的旅行项目有关,而各地方政府也积极地向海外国家宣传当地特色,吸引留学生的措施奏效。

  在日本高中留学的中国学生增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日华人成为日本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华人在日本立住脚跟,开展事业,经济能力提升,积极融入日本社会,才有足够的能力让子女来到日本接受教育。因此,高中留学生的增加,也是在日华人群体日渐强大的一个体现。

  另外一方面,日本在海外留学超过3个月的高中生增加了300人,达到4197人。3个月内的海外留学生则减少了6507人,为31645人。日本学生出国留学的人数减少,主要是因为欧洲发生的恐怖活动增加而采取措施控制出国学生人数。

  一名在日本公立高中学习的中国留学生陈施奇表示,父母都在日本的大企业工作,认为在日本念高中能够更快地习惯日本社会,融入日本社会,所以自己就来到日本读高中。另外,在日本读高中也感受到中国和日本两国青年在文化和习惯上的不同,取长补短,继承发扬中国优秀的文化和精神,能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李菲仪)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