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全球华人话香港回归20年:同是华夏子孙 为中国自豪

2017年06月30日 11: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香港一景。(资料图片)

  “1997年,大学刚刚毕业的我,踏着年轻的步伐走入社会。‘香港回归’突然成了我生活的主题。‘回归祖国母亲的怀抱’和‘港人治港’的标语,让我这颗年轻的心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也为自己的前途,充满了期待。”华盛顿大学病理系血液科质量和技术总监珍妮提起1997年香港回归时自己的心情与感受,感慨万分。

  时隔二十年 场景浮眼前

  时隔20年,提起香港回归祖国的神圣时刻,很多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都难掩激动的心情。庄严的场景仿佛就在昨日,记忆犹新,成为生命里无法抹去的部分。

  “香港回归,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都为之沸腾。1997年6月28日,我和几个朋友相约从菲律宾返回香港,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那神圣一刻。英国的‘米’字旗降落下来,五星红旗伴着国歌升起的刹那,我的心情万分激动,双眼泛着泪花。我们为祖国感到自豪。”菲律宾宿务建基中学华文教师尤建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原菲律宾华教中心交流部主任、国侨办外派教师张杰向本报介绍,香港回归当天,他带着3岁的女儿一直盯着电视机,不吃饭不睡觉也要看香港回归交接仪式的全过程。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他激动得跳了起来,与家人相拥而泣。香港回归证明了祖国的不断强大,他感到非常自豪,同时期待香港能有新的发展。

  北加州河北同乡会理事长董旭东表示,香港回归祖国时,他已经移居美国5年了。当时报纸和电视等媒体上香港回归的消息铺天盖地。得知香港回归祖国的消息,朋友们相约一起观看交接仪式,看到中国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他们击掌相庆,香港的回归使祖国的统一大业迈出了一大步,作为炎黄子孙血脉的一员,他们为祖国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即使当时年龄很小的海外华人也将这一时刻深深印在了脑海里,成为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时,我还在国内,当时年龄很小,只记得那一刻大家都在欢呼、呐喊。时隔20年,提起香港回归,那个场景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温哥华华人李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重视回归日 华人同纪念

  海外华侨华人一直心系祖(籍)国的发展,尤其重视香港回归纪念日这样重大的节日,年年都会举办庆祝活动。

  “我们重视香港回归纪念日。20年前,为了让华裔新生代感受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菲律宾华教中心在华校举办了《勿忘历史,喜庆回归,展望未来》图片展览,给学生上了一节富有教育意义的历史课。10年前,就在香港回归10周年当天,菲律宾华教中心在马尼拉华人社区创办了菲律宾唯一一家中文书店——菲律宾新华书城,并举办了《香港,魅力之都》图片展,华侨华人踊跃参观,了解香港回归1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和成就,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尤建财向本报介绍,每年7月初,他们都会在菲律宾侨居地举办各类活动,庆祝香港回归纪念日,如文艺汇演,祖国风光、建设成就的图片展览,召开庆祝会、座谈会,进行联谊等。美国华侨关梅也表示,香港回归5周年、10周年,华人聚居的地方会举行庆祝活动,邀请一些州政府和市政府的官员,并向他们介绍香港。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全球各地华侨华人很早就开始筹备庆祝盛典。“海外华人对香港回归纪念日是非常重视的,年年都会举办庆典,并很早就着手准备。早在年初,我就收到了温哥华中华会馆的邀请,将于近日参加香港回归20周年的庆典,地点在温哥华一家大酒店。温哥华有很多广东人和香港人,通过与他们接触,感觉到他们以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李洁说。

  “一国两制”优 香港更美好

  香港的回归像迷失的孩子飞奔进妈妈的怀抱,那一刻,妈妈的怀抱成了最温暖的港湾,静谧而又温馨。在每一次暴风雨袭来时,祖国都用自己的臂膀守护着香港,香港在祖国的怀抱里“茁壮成长”,东方之珠依然璀璨。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席卷香港时,祖国的支持使香港顺利渡过了难关,并使香港获得了长足而稳定的发展。这使海外华侨华人从另一个方面理解了祖国是香港强大的依靠和后盾。香港回归后,刚开始还有朋友从香港过来,但不久,这些朋友都相继返回香港。”董旭东说。

  回归后的香港,日日呈现出新气象。尤建财表示,香港回归后,他去过3次香港,每次去都能感受到新的变化,回归后的香港生机勃勃,更加繁荣。如今的香港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今年年底,港珠澳大桥也即将通车,香港的发展将迈向新的阶段。

  “实行‘一国两制’以来,香港民众的生活习惯没有改变,大家自然地过着日子,社会稳定地发展。马照跑,舞照跳。而香港的孩子们也多了去内地读书、工作的机会。香港人开始努力地去了解和接触大陆,香港人的民族归属感越来越强烈。”美国华盛顿州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方伟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美籍华人律师柯小明说:“香港回归后,我曾因旅游停留香港几日,惊叹那里的热闹繁荣、稳定有序,相信在‘一国两制’的政策下,香港将发挥商业、贸易和金融等优势。明天的香港会更加欣欣向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