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欧美同学会组织海归建言东北发展

2017年07月12日 14:3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北京7月11日电 “人才结构决定产业结构,要探索通过人才引进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模式,建议政府加强留学人员创业政策的系统性和顶层设计,完善服务体系,推进资源、信息和IT技术等人才服务平台建设”,这是7月9日在欧美同学会海归建言振兴东北座谈会上,深圳智慧城市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华为集团高级工程师仝小民对大连产业发展中人才问题提出的建议。

  在2017中国海创周期间,欧美同学会组织40名来自石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领域的海归专家、企业家及创投专家参加海创周系列活动,并举办了“海归建言振兴东北座谈会”和产业项目对接服务活动。

  座谈会上,各位海归专家在听取报告、参观国企、了解大连经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大连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存在的传统产业占比大、新兴产业偏少、企业创新能力不够、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献良策、建真言。在人才引进方面,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星建议“大连的发展迫切需要解决高端人才引进问题”;天津富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博士生导师朱红文建议“大连要抓住未来,留住人才,将人才净流出变为净流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蓉建议“大连政府部门要加大在人才方面的投入,打造留住人才的窗口,一站式解决人才落户面临的难题”。

  在大连宏观经济发展战略方面,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玉华提出“大连要瞄准中央赋予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高地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高地的重大战略定位,积极探索并实现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之间的‘双自联动’”;天津富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博士生导师朱红文建议“大连要对标波士顿、江浙等城市,打造东北地区龙头城市”;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宁波芯路通讯科技有限公司CEO秦岭建议“要重视顶层设计,善于做减法,注重地方DNA”。

  在产业发展方面,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宝武武钢集团武汉钢铁江北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钟伟建议“传统重工业要注重调整品种结构,降低运营成本,拓展新兴市场”;法国欧瑞泽基金董事总经理、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建议“大连要抓住东北亚金融体系缺失的时机,发挥大连港口物流优势,创建物联网金融中心,抓住大消费、大贸易、大品牌产业发展趋势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找准大连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建信投资合伙人吴兴华建议“大连可以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并希望与大连在国企混合制改革、新能源汽车、渣油处理、大规模集成电路设备等方面开展合作”。

  产业项目对接活动中,海归专家、企业家、创投专家针对大连国企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提供了解决方案,并初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2017中国海创周7月8日在辽宁大连启幕,本届海创周活动以“海纳英才·创业中国”为主题,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与科技部、教育部、人社部、国务院侨办、中国科学院、辽宁省政府联合主办。(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