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谭天星:以武术为媒,促中外文化交流

2017年07月13日 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周欣嫒)“中华武术博大精深,令人心向往之,不仅具有较强的竞技性和观赏性,更蕴藏着丰富的中华文化内涵”,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12日在北京表示,“以武术为媒,可促进中外文化间的相互切磋、交流”。

  当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北京会见国际武术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吴廷贵。双方就如何以侨为桥,以武为媒,助力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弘扬展开深度探讨。

  谭天星表示,作为当今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元素之一,中华武术与中餐、中医深受世界赞誉。他介绍,国务院侨办作为与海外华侨华人联系最紧密的部门,将积极助力中华武术文化进一步“走出去”。

  一是支持海外华人武术组织发展。谭天星指出,海外习武之人众多,武馆遍及全球,武术家虽然以武术为本职,还兼具“侨”的身份。以华人武术家为核心建立协会,在交流武艺之余,还可担当其它多方面功能,是丰富侨社文化生活的重要力量。

  二是推动华人太极拳运动发展。谭天星表示,中华武术中,“太极”最具中华文化表征,既健身又益志,既属精英竞技,也为群众喜爱。华侨华人聚居国家都可成立太极拳协会,吸引“老外”参加,开展多样活动。

  三是支持武术走进华文学校。谭天星介绍,目前海外华文学校约有两、三万所,部分学校已将武术嵌入教学课程。他表示,练武不光能强身健体,更能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勇”、“仁”等中华武术包含的美德。

  四是借力海外节庆平台。谭天星说,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已拥有固定的、有影响力的品牌文化节,其中一些已融入主流。“武术作为极具‘神秘感’、极富观赏性的表演,每每登台,都获得好评如潮。”谭天星相信,用好节庆平台,可为中华武术俘获更多“洋粉丝”。

  五是办好青少年武术夏令营。谭天星介绍,每年国务院侨办都会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举办“寻根之旅”夏令营,如“禅武营”等活动。“希望以此加深其对祖(籍)国的了解,激发其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使中华武术海外代际有人。”

  国际武术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吴廷贵对几项提议深表赞同。他介绍,联合会将从协调武术进驻更多国际性比赛、完善武术商业价值体系等方面展开更多工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