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天门首届华侨大会举行 近600名侨胞共论侨乡发展

2017年07月14日 15:18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北湖侨乡风情园。

  以“侨”为“桥”扬风帆

  9日至11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天门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对外交流协会、天商联合会、长江国际商会、马来西亚湖北同乡会等相关单位协办的“天门首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恳谈会”(以下简称“华侨大会”)在天门召开。短短三天,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近600名侨胞共襄盛举,硕果累累。

  同根同心同行 侨乡魅力日益提升

  大会以“同根同心同行”为主题,开展了项目对接会、“相约侨乡 梦圆天门”惠民演出、“相约回故里 如愿品蒸肴”蒸菜美食节、侨乡论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示天门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以及干部群众良好精神风貌。

  认真开展筹备工作,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市领导为副组长、23个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华侨大会”组委会,先后召开11次推进会。1000多名干部负责做好600多位嘉宾“一对一”接待工作。

  大会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城市建设、城市文明、城市管理再次进行了提档升级。“寻根之旅”沿途胡家花园、城市规划馆、陆羽故园等地参观,尤其是热情、文明的市民素质和敬业专业的干部作风为参会嘉宾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图为:天门首届华侨大会隆重开幕

  聚首聚智聚力 侨务资源蓄能成势

  28万天门侨胞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少实业巨子、侨界领袖、军政要员、文化名流、科技专家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施展才华。天门以大会为契机,诚邀五洲四海的华侨华人,回归故里,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共图发展。

  人脉资源更加丰富。天门市政府聘请了刘萌、张麒麟、胡弘、邝远平、胡凯云、李国东、尹以桥、吕水平、乔玉镜9名海外招商大使,进一步联络广大侨胞,宣传和推介天门投资环境、投资政策、重点发展产业和招商引资项目,借助侨资侨力助推天门发展。

  交流平台更加畅通。为进一步充分发挥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居住国、祖籍国及湖北、天门的经贸交流和经济发展。大会成立了由麒麟(国际)投资项目咨询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天门人张麒麟担任会长的东盟湖北同乡会。

  合作渠道更加广阔。天门与德国英格海姆市、印度尼西亚棉兰市签订了经济合作城市意向书,以期拓展加工制造、贸易、金融和现代服务业等各个领域合作,并将经济合作与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合作融合起来。

  创新创业创富 侨牌效应初步彰显

  天门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进一步擦亮“侨乡”品牌,重新制作并在大会期间大力推广了天门形象宣传片《创富天门 共赢天门》。大会期间,该市招商局、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和PPP重点项目向海内外嘉宾进行了专题推介。会议签约项目51个,协议总投资额超20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8个,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项目34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9个。代表性项目有:投资15亿元的模塑智造(天门)产业园项目,投资12亿元的芯创半导体生产项目,投资10亿元的湖北瑞亚特年产10万吨铸锻高压连接件项目,投资10亿元的北京天地人环保设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等。

  项目突出了科技含量、品牌含量、绿色含量、创新含量。既有瞄准产业前沿、技术装备先进的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又有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性强的机械电子、食品加工等项目;既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项目,又有推动区域绿色发展、提升天门形象的文化旅游、教育、环保等项目。9家上市公司和知名品牌牵手天门,包括徐工集团、紫丁香实业、英利集团、山东高速、黑五类食品、保利集团等;有“千百人计划”项目5个,包括武汉林路科技塔格糖项目、诺华生物科技动物疫苗生产项目、滨会生物科技大豆多肽提取物产业化项目、英纳氏药业生物发酵保健品生产项目、RFID智能标签产业化项目等,将进一步推动天门产业转型升级。

  共商共融共建 侨智侨力深入凝聚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处于重要窗口机遇期。天门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华侨大会”召开为契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勇担“一带一路”建设历史使命。

  共商“开放”发展。大会得到了中国对外交流协会、天商联合会、长江国际商会、东盟湖北同乡会等社会团体及多名华侨华人的参与帮助。大会期间,广大华侨华人围绕“做我国与沿线国家政策沟通的桥梁、做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引路人、做天门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做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友好大使、做‘一带一路’故事的代言人”等话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共融“一带一路”。大会充分发挥华侨华人融通中外、营商便利、人脉资源以及语言文化和媒体平台的独特优势,举行“侨乡论坛”,邀请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博士就“一带一路”建设作精彩辅导报告,增强了天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晰了打侨牌、聚侨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和天门对外开放、跨越发展的思路对策。

图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博士就“一带一路”建设作辅导报告

  打侨牌聚侨力兴侨乡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资源,是连接中国梦和世界梦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如何擦亮“侨乡”品牌,关爱侨胞,凝聚侨心,发挥侨力?近年来,天门发挥侨胞侨乡优势,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摸清侨情夯实基础

  建立侨制。建立多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联席会,提高对涉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提前梳理、预防优先、加强防范。

  摸清侨情。扎实开展侨情普查,全面掌握基本情况,进一步充实侨情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健全侨网。建立市、乡、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有针对性地建立境外工作网、对外联络网、横向联系网和海外统战资源信息库。建立东盟天门商会、北美天门商会、欧洲天门商会以及分布世界各地的天门同乡会。

  凝聚侨心用心为侨

  依法护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营造爱侨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归侨侨眷中当选市、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69人,省人大代表3人。

  政策扶侨。针对侨资企业专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企业立项、审批、用工、融资等方面给予优待。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挂点侨资企业制度”,建立侨企与银行、税务等部门定期开展互动交流活动机制。全市已引进规模以上侨资企业11家,总投资额近7亿元。

  用心为侨。为300多名农村老归侨申报办理生活补贴,帮助300多名归侨侨眷及子女实现就业。年平均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家庭300多户,每年定期为归侨侨眷进行健康体检和医疗咨询。

图为:天门与德国英格海姆市签订经济合作城市意向书

  发挥侨力兴侨乡

  激发侨能。大力实施“回归工程”,主动依托“华创会”“鄂港澳经贸洽谈会”“湖北·武汉台湾周”,通过搭建“湖北(天门)台湾美食文化周”“湖北天门·天商大会”等平台,积极吸引海内外侨商回乡投资兴业。

  汇集侨爱。以“侨爱工程”为载体争取捐助,扶助家乡发展。新建马湾镇国成侨心小学、拖市镇梁场小学等教学楼2栋。帮助岳口镇邬越村、小板镇方寺村、蒋场镇三阳寺村等多个村改善卫生室硬件环境;帮助200多名弱视儿童进行免费康复治疗;为天门中学困难学生每人每年资助奖学金2500元。

  巧借侨力。积极做好“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以侨引商、以侨引资”工作,使更多的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国际人士了解天门、考察天门、投资天门。马来西亚湖北同乡会会长张麒麟先生、柬埔寨王国刘忠金勋爵,分别为张港花椰菜出口东南亚、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中柬农业项目合作牵线搭桥,助力天门发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