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务院侨办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5661号建议的答复

2017年07月25日 17:01    来源:中国侨网

  一、关于帮助和支持海外华侨华人创办华文教育机构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日益崛起,中文和中华文化的价值不断彰显,世界范围内的“中国热”“中文热”持续升温。诚如您在议案中所提到的那样,对华侨华人而言,学习中华语言文化,不仅是保持传统、维系感情的一种方式,更变为一种机遇和能力。面对海外侨胞特别是广大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语言文化的迫切需求,我办、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等单位密切配合,及时在教材、师资、文化体验活动等各方面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推动海外华文学校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一是加强华文教材体系建设,打牢华文教育基础。我们以教材建设为基础,经过多年的努力,初步建立了从幼稚园到高中阶段的主干教材体系,同时注意研发配套的文化读物、教辅资料、教学光盘和网络资源等相关产品。近年来,在继续完善主干教材体系的同时,还重点加大“本土化”教材研发力度,不断满足各地华校对教材的“个性化”需求。目前,已启动或完成了面向柬埔寨、泰国、缅甸、菲律宾、澳大利亚、欧洲及中亚等国家和地区近10套“本土化”教材的编写工作。每年,我办免费向华校提供各类华文教材约400万册,能较好地满足它们的日常教学需求。此外,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也有针对性地加大对华文学校的教材支持力度,已累计向华校赠送各类汉语教材和中华文化读物50多万册。

  二是加大华文教师培养培训,持续提升教学水平。针对海外华文教师这一特殊群体,我办每年都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函授教育、远程教育等多种方式,加强培养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与教学水平。近年来,为进一步规范海外华文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我办研发推出了“华文教师证书”标准,并初步建立了培训、考核、认证三位一体的培训机制。在前几年试点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大规模推广“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目前,每年参加我办各类教师培训活动的海外华文教师约1.4万人次。此外,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在开展各类教师培训活动时,也注意邀请海外华文教师参加,已累计培训各国华文教师5万多人次。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为了提高广大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语言文化的热情,不断增进他们对祖(籍)国历史、文化和国情的了解与认知,我办常年组织举办“中国寻根之旅”、中华文化大乐园、中华优秀才艺巡演、中华文化大赛、华人少年作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每年参与者和受益者约8万人次。此外,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也积极向华裔青少年提供各类长短期奖学金名额,资助他们来华学习研修。目前已累计为华裔学生提供了7000多个奖学金名额。

  四是精准帮扶各类华文学校,助力转型升级发展。近年来,我办加大了对海外华文学校的帮扶力度,推出了以示范学校建设为龙头,支持贫困华校、新兴华校、重点华教组织和设立华星书屋为补充的帮扶机制,在软、硬件等方面及时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助。同时,每年还从国内选派一线的优秀教师赴海外重点华校任教,开展示范教学,兼顾培训当地华文教师和做好教学管理。目前,每年我办选派的外派教师总数约1000名。此外,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每年也积极选派优秀志愿者赴海外华校支教,仅去年就选派了741名。

  二、关于重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社会组织、中资机构参与孔子学院建设。近日,教育部与国资委等部委联合出台了有关政策,鼓励中资机构承办孔子学院,设立奖学金和表彰奖项,捐资新建、改扩建和装修孔子学院校舍,捐赠设备等,极大调动了中资机构等参与孔子学院建设的积极性。近年来,孔子学院总部积极与部分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作,成效显著。比如,中信建设支持安哥拉内图大学孔子学院教学楼建设,奥迪集团支持建设德国英戈尔施塔特孔子学院,李锦记酱料集团为汉语教师志愿者赠送中华美食酱料包等。

  我办也积极调动侨资企业参与华文教育工作,我办所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动员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侨资、港资企业捐资5.3亿元人民币。这些善款全部用于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如开展教师培训、举办华裔青少年文化体验活动、设立专项奖助学金等。此外,我们还积极推动怡海集团等有实力、有经验的侨资企业赴海外兴办中文国际学校。

  三、关于加强国民涉外教育培训,提升国民中华文化素养

  在加强国民涉外教育培训方面,各有关部门均高度重视,按照职能分工不断强化工作力度,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取得了良好成效。

  外交部从领事保护工作角度大力开展对出境中国公民的“文明出行”教育活动,通过领事服务网、驻外使领馆网站、领事直通车微信等网络平台向出境中国公民提供关于旅行目的地国包括文化特点、风俗习惯、宗教传统、道德规范、饮食和行为禁忌在内的注意事项,提醒我公民尊重、遵守,文明出行,维护中国公民良好形象。在中国公民出行比较集中的国家,或每逢世界杯足球赛、奥运会等我公民到举办国人数猛增的时期,我有关驻外使领馆还与当地有关部门合作,专门印制了包括文明出行教育内容在内的中文领保手册,摆放在机场、酒店、景点等位置,供我公民随时取用。外交部领保中心积极开展领保宣传“下地方、进企业、进校园”活动,指导和协助有关地方政府、企业和学校做好出国人员行前教育和培训,切实提升有关人员文明出行、在海外维护中国公民形象意识。我驻外使领馆高度重视对海外留学生、中资企业人员和侨胞的预防性领保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定期召开座谈会、组织联谊等方式,反复向我海外公民强调在当地遵纪守法、与当地人和谐相处、提高社会责任感、努力回馈当地社会,以此增进中外友好、提升海外中国公民形象。

  国家旅游局通过在行业内开展一系列活动来推动文明旅游及中华文化传播。一是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编制《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与服务规范》等培训丛书,加强从业人员道德教育,倡导中华传统美德。宣传一批践行文明旅游的旅游企业、一批履职尽责的旅游从业人员、一批引导文明旅游的志愿者、一批讲文明守公德的好游客,推广一批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引领作用,传播中华传统美德;二是加强导游领队传统文化教育。要求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教育融入各级导游人员的日常培训、导游大赛和主题活动中,加强导游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研修,提升导游人员自身的文化素养,并通过导游人员的规范讲解,向游客讲解和传播,让游客在旅游中感知中华文化,让导游成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三是举办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师资培训班。举办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师资培训班,引导导游领队争当文明礼仪的示范者和传播者,通过导游领队的示范和引导,带动游客文明旅游。培训一支“讲好中国故事”的导游队伍,举办“好导游讲好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故事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是举办中国导游大赛。举办中国导游大赛,创新比赛内容、形式和赛制设计,突出导游文化素养、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形象的展示,以电视大赛的形式树立导游队伍“知识广博、引导快乐、服务至诚”的崭新形象,通过大赛弘扬职业道德,传播传统文化知识。

  教育部作为出国留学工作主管部门,注重加强引导宣传,重点提升留学人员在外文明形象。通过在全国设立36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采用线下、线上、实景、团组等多种培训形式,为广大留学人员提高跨文化交流、安全教育等培训,提升留学人员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在外懂法守法意识。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目前基本实现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全覆盖,并逐步扩大对自费留学人员覆盖率。近5年来共为13多万人提供现场培训,在线培训超过37万人次。

  国务院侨办以“和谐侨社”建设为依托,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入乡随俗、遵纪守法、关爱社会、融入主流,为当地多办好事善事,提升族群美誉度,努力形成与住在国有机共生、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关于鼓励华侨华人群体回国旅游,加大对黄帝拜祖大典等寻根问祖活动支持

  近年来,我办积极支持河南省办好黄帝拜祖大典活动,指导河南省外侨办做好海外侨胞代表的邀请与接待工作。据统计,近5年来,已邀请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重要侨商、侨领参加黄帝拜祖大典,有效增进了他们对“民族之根”、“文化之魂”与“复兴之梦”的理解与认知。此外,每年结合黄帝拜祖大典,还举办海外侨领恳谈会,组织参加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展中原文化宣传等系列活动,积极向海外侨胞展现河南形象,推介中原文化,助力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