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旅日华侨华人办推助“一带一路”座谈会 提八倡议

2017年08月14日 13:5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发言。(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国侨网8月1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自2013年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们怎样认识,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做”,就一直是包括旅日华侨华人在内的海外华侨华人思考的问题。8月10日,旅日侨团负责人聚集东京,举办“旅日华侨华人推助‘一带一路’座谈会”,通过深入讨论,共同发表了推助“一带一路”的八大倡议。

  日本河北商会、日本徽商协会、日本黑龙江商会等侨团派代表参加。

  发起这次座谈会的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表示,在海外看“一带一路”与在国内看“一带一路”稍有不同。旅日华侨华人在海外看“一带一路”,感受其倡议重要性的同时,更感受祖国的一种大手笔、大布局、大倡议、大外交,它带给旅日华侨华人是一种骄傲、一种自豪,同时也是一种使命感、一种责任感。

  姜维还说,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之所以要联合具有影响力的华媒、侨团共同组织这次座谈会,就是希望与大家一起对接“一带一路”,各自进入角色,以实际行动推助“一带一路”的发展。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表示,“一带一路”给旅日华侨华人的发展搭建了新平台、创造了新商机、开拓了新路径。旅日华侨华人投身“一带一路”一定会给祖国、所在国和自身带来多赢的局面。

  日本七大日中友好团体之一——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指出,最近,令人欣喜的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日本的政治中枢——永田町。中国古代“一带一路”的西端到达了日本的奈良,“丝绸之路”是一个可以唤起日本社会和国民共鸣的话题。希望在日本的华侨华人更多地向日本社会介绍“一带一路”,让日本政府、民间、企业对此有更多的了解。当今的世界,各种价值观的共存非常重要,“一带一路”正是推动这种共存的桥梁。

  日本徽商协会会长张书明介绍了该会名誉会长、日本华人“文展大王”陈建中即将在国内各地8家博物馆举办的“阿富汗文物展”以及旅日华侨华人艺术家组成的“东京新画派”,准备今年秋季到哈萨克斯坦采风的计划。他指出,推助“一带一路”,要加强文化上的相互了解和认知。

  中国旗袍日本总会会长奥萨卓玛表示,从古代“一带一路”发展来看,它并不是经济单行的,而是经济与文化两个轮子并行,才有了后来的结果。今天,在助推新时代的“一带一路”时,也不能忽视文化的重要性,特别要在文化的多元性、包容性上做文章,让“一带一路”成为一个文化文明的共同体。

  参加座谈会的各大侨团负责人纷纷就“一带一路”倡议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形成了推助“一带一路”的“八大倡议”:

  第一,“一带一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组成部分,也是海外华侨华人“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今后,旅日侨团要把“一带一路”置入自身侨团的发展方向以及工作内容中去。

  第二,旅日侨团要通过组团、个人行等多种形式,回国到有关部门、地方学习、考察“一带一路”倡议,掌握“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背景、脉络、趋向、前景等,做到“‘一带一路’在我心中,我在‘一带一路’中求发展”。

  第三,旅日华侨华人要利用丰厚的政经人脉,通过讲演会、座谈会、学习会等形式,向日本政界、商界、学界推介“一带一路”,建立在日侨团同日本政要之间的“一带一路”推进平台。

  第四,旅日华侨华人要积极通过参与日本主流媒体以及华文媒体,运用多语种的新媒体和自媒体,向日本社会以及日本华侨华人推介“一带一路”。

  第五,旅日华侨华人要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推助日本企业与中国企业携手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发展,努力化解其不安感,消除其误解,增加日本企业的参与感、获得感。

  第六,旅日侨团要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侨团建立全方位联系,互通信息,在“侨通”方面下功夫。

  第七,旅日侨团在适当时机组织考察“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和地区,深入了解当地政情、经情、民情,沟通当地的中企、日企和本地企业的关系。

  第八,旅日华侨华人要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找准机会点,把握投入点,让自身事业也得到发展。

  据悉,这次座谈会是旅日华侨华人举办的第一个有关学习和推助“一带一路”的座谈会,也是第一个发出海外华侨华人如何具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座谈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