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郭军:中国迎留学人员“进大于出”历史拐点

2017年08月15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一行15日在长春参加“归侨知识分子学习黄大年”主题活动团。 张瑶 摄

  原题:国侨办副主任郭军:中国迎留学人员“进大于出”历史拐点

  中新网长春8月15日电 (郭佳 金乔)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一行15日在长春参加“归侨知识分子学习黄大年”主题活动团。期间,郭军表示,当下中国正迎来出国留学和留学归国人数比例“进大于出”的历史拐点。

  黄大年是中国“千人计划”专家落地东北的第一人,生前曾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去世。国侨办追授黄大年“至诚报国 归侨楷模”荣誉称号。

  据中国人社部最新统计,2008年以来,中国引进“千人计划”专家超过7000人,各地引进高层次人才、留学人才5.39万人。到2016年,累计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经达到625万人。

  中国留学人员出去多回来少的“人才逆差”现象正在改变,“留学热”到“归国潮”的背后,彰显的正是中国魅力。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 张瑶 摄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 张瑶 摄

  “留学人员归国有内在的一些逻辑和规律。”郭军说,除了爱国之情外,创新创业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条件等也至关重要。

  “祖国给我们提供了比国外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中国“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段燕文当天也参加了主题活动团,他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每个人都希望留下自己的印记。

  中国最近一次“归国潮”可追溯至改革开放初期。不过,郭军表示,改革开放初期的“归国潮”侧重“引资”,而现在更侧重从海外“引智”。

  “以黄大年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精英归国效力,确实极大地推动了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在各领域里面的创新发展。”郭军说。

  郭军指出,随着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和全面开放,必将为留学人员提供更好更多的选择,这种新的“归国潮”恐怕“大头还在后面”。

  此外,郭军还表示,在新形势下,国侨办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留学人员的服务工作,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