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侨办专委会大会开幕 近300位海内外专家建言侨务工作

2017年08月22日 13:1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22日电 题:近300位海内外大咖云集!国侨办首次举办这个会议,背后有何深意?

  中国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大会(下称“专委会大会”)22日在北京开幕。280余位海内外专家齐聚北京,为侨务工作建言献策。

  为何开这个会?

  “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创新驱动发展成效卓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不断向前,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日益广泛,侨务资源在此间贡献有目共睹。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为更加充分地发挥海内外专家学者在上述领域的优势,助力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国务院侨办决定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召开首次大会。

  “专委会”有哪些大咖?

  “专委会”由政策法规、经济科技、文化传媒、华文教育四个分委员会组成,委员均为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

  其中,经济科技分委员会人数最多,美国国家科学奖获得者、著名超导物理学家朱经武,春晖资本董事长、在汽车界久负盛名的汪大总,国家“千人计划”首批专家、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燕文等归属此组。

  此外,推广华文教育70载、85岁高龄仍不忘华教事业的泰国侨领梁冰,著名指挥家、北美合唱协会主席乔万钧等也在分委员会代表之列。

  代表年龄分布广泛

  年龄分布广泛是专委会代表的另一特点。代表中既有年逾八旬的长者,也有正值壮年的“中生代”;跨越年代、来自不同社会发展阶段专家观点的碰撞与融合,无疑为专委会同时赋予了宝贵经验与新锐感知。

主席台领导为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主席台领导为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主席王超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委会能更好集聚海内外华侨华人专家的力量,既能为“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等重点项目献计献策,也能为海外华人社会的发展提供指引。

  美国怡安保险集团中国区前董事长刘立义曾在华工作二十余年,将国外先进的保险业运作、经营理念引进到中国。退休后他“身退心不退”,为许多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保险、精算等方面的咨询。

代表报到现场。
代表报到现场。

  悉闻专委会成立,刘立义表示出浓厚兴趣。“自己虽年过古稀,“提提建议的能力还是有的”。他希望能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为中国保险等行业的发展再出一份力。

代表报到现场,侨胞专属的“侨宝”客户端受到大家欢迎。
代表报到现场,侨胞专属的“侨宝”客户端受到大家欢迎。

  作曲家舒楠去年曾随国侨办赴非洲举行文艺汇演。他告诉记者,中国国力近年来显著增长,但仍有一些国家对中国了解不深。“希望通过文化的交流和碰撞,把中国的自信传播出去,而专委会的成立让我们以后出国更有方向。”

  据了解,专委会大会将持续至28日。期间,除开幕式、主旨演讲等环节外,嘉宾们还将参与分组讨论及各分委员会举行的专题活动,并赴中国各地分线考察。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马秀秀 付强,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