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聚焦文化传承 雅居乐华文教育公益项目再获殊荣

2017年08月22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聚焦文化传承 雅居乐华文教育公益项目再获殊荣

  中新网8月22日电 日前,2017企业社会责任荣誉盛典在深圳举行,雅居乐的华文教育项目再次获得专业评委一致认可;在此之前,雅居乐中华文化传承工程也被选入“中国年度企业责任案例”。作为以地产为主营业务的多元化产业集团,雅居乐多年来在华文教育方面的默默努力,正逐步进入公众视野。

  据介绍,中华文化传承工程只是雅居乐多年公益积累的“冰山一角”。到目前不完全统计,雅居乐累计捐款超过13亿元致力于教育、救灾以及社会等方面的公益慈善等方面,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已连续8年进入胡润慈善榜。

  着眼“留根工程”资助华文教育

  雅居乐对华文教育的关注始于2008年。当年,雅居乐集团建立了“雅居乐中华文化传承工程专项基金”,用于海外华文教育。

  在很多人来看,雅居乐与华文教育的结缘,离不开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卓林的个人影响力。这位出生在著名侨乡中山市的粤派企业家,亲身体会到越来越多的海外年轻人,与中华文化渐行渐远;而早年的教师从业经历,也让陈卓林一直怀有难舍的教育情结。

  “在华人颇多的印尼,华文教育曾经一度中断了32年之久。”陈卓林曾介绍说,“2008年前后,对于刚刚恢复华文教育的印尼华校来说,培养一批有较高教学技能的教师队伍极为迫切。”当年,雅居乐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成为华文教育基金会成立以来,接受最大数额的一笔捐款。

  此后的十年间,雅居乐对“中华文化传承工程专项基金”累计捐赠7000万元,使众多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学习中国语言文化方面直接受益。仅印尼为例,前后开设了20个教学点,遍布印尼各省;经过十年对本土教师的培养,印尼的华文教师结构大为改观,从最初的80%为60岁以上的老教师,发展到目前80%以上都是40岁左右的中青年教师,华文教育机构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也基本具有大学以上的学历资格。

  不仅如此,雅居乐中华文化传承基金总共资助了71个国家的100所华文学校的硬件建设。同时,开展了三十多个华文教育项目,在国内的暨南大学、云南大学培养了4650多名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的华文教师,在印尼、泰国、英国和德国开设了近30个海外函授点,目前在读学员一千多位,受到海外华教界的广泛赞誉。

  在雅居乐看来,华文教育是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巨大回报。

  海内外公益捐赠累计超过13亿元

  事实上,雅居乐集团对公益的支持涉及更多领域。

  2017年6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慈善榜》, 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卓林跻身慈善总榜第20位。榜单公布,2016年陈卓林家族捐赠主要用于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含以集团名义向中山市三乡人民医院建设捐赠1亿元,及以集团名义向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捐赠1亿元。

  据有关资料显示,雅居乐向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捐赠的1亿元人民币,是海南教育史上单笔最高额的捐款。海南省教育厅相关领导曾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此次捐赠是对海南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对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支持。这笔款项,将用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设施建设、科研事业、优秀师生的奖励及贫困师生的救助,全力推动学校未来的发展。

  除了对教育及海岛开发的支持,陈卓林还以集团的名义向中山市三乡人民医院捐赠1亿元,该医院已经成为中山市2017年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中山南部医疗水平,促进当地生活水平及综合发展。

  “雅居乐成立至今,累计捐款已经超过13亿元,仅在教育这一项,捐款就达3.8亿元。”据雅居乐员工透露,面临特殊的突发灾害时,雅居乐一直默默地走在前列。

  汶川地震发生后,陈卓林曾亲自前往汶川参与救助,陈卓林家族率先向地震灾区捐赠1.55亿元,并且捐建16所中小学幼儿园。2010年玉树地震后,雅居乐捐款人民币2000万元,用于援建灾区学校、支教助学,成立雅居乐青海奖教助学基金。在港澳地区,雅居乐连续五年首席赞助了“饥饿三十”活动,呼吁各界关注世界贫困、饥饿、灾祸与伤残问题。

  在谈及在公益方面的努力时,陈卓林却如此回答:我们做的还不够,作为以地产为主的多元发展的企业,雅居乐25年来更多的是践行着自己曾经提出的“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责任理念。而这个理念雅居乐会一直坚持下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