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助中心”:为海外华侨华人搭建温暖的家

2017年08月30日 13: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当地时间8月5日,巴西华人协会和圣保罗华助中心在圣保罗市议会举行2017慈善捐赠活动。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摄

  原标题:“华助中心”——海外华侨华人温暖的家(侨界关注)

  “华助中心”是国侨办在2014年提出的“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中的一部分。国侨办计划在今年将“华助中心”的规模扩大至60家,力求在全世界范围内建设一个相互支持配合的华助网络,为侨胞搭建一个温馨的家园。

  丰硕的成果

  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日,名古屋华侨华人互助中心在名古屋中统大楼举行揭牌仪式。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邓伟在揭牌仪式上致辞表示,由名古屋中国春节祭执委会和爱知华侨总会共同组建的名古屋华助中心,能够实现强强结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华侨华人互助,更好地促进当地华侨华人事业的发展。

  2014年,国务院侨办正式推出“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提出在全球海外华侨华人聚居区推动设立“华助中心”,深化为侨服务,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同年,国侨办决定在18个国家会同有关社团建设首批“华助中心”。如今,在驻外使领馆和有关侨社的大力协助下,45家“华助中心”已在32个国家的华侨华人主要聚居地城市落地生根。当地媒体援引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副司长朱柳的介绍称,今年9月还要遴选出第四批15家“华助中心”,使“华助中心”总数达到60个,基本覆盖全球五大洲。

  “‘华助中心’在服务新移民,帮助侨胞解决困难,家属子女团聚、移民签证、法律救助、社区协防、使馆沟通等方面为海外的华侨华人提供了很多帮助。”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辛洪军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道。

  无私的奉献

  “是我回国把‘华助中心’带回巴西的!”巴西华人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叶王永自豪地说。2014年,国侨办在海外设立第一批海外“华助中心”,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列于名单之上。叶王永是当年回国参加第一批“华助中心”启动仪式的华人代表之一。目前,叶王永在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里负责巴西华侨华人生活指南编写组的工作。

  据叶王永介绍,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出版的《巴西华侨华人生活指南》主要针对刚到巴西的新移民,向他们介绍巴西的教育系统、医疗服务等各方面的信息,同时为刚来巴西的华侨华人就业从商提供建议。

  “除了编写生活指南书籍外,我们组日常还会关注巴西和中国国内的涉侨报道,特别是与华侨华人有关的政策新闻。若遇到重大安全事件,我们也会为当地的华侨华人发布安全提醒和相关注意事项。”叶王永说,“我是巴西第二代移民,从小在巴西长大,我希望凭借自己在语言方面的优势和对巴西国情的了解,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为侨胞做点事儿。”

  在世界各地的各大“华助中心”里,像叶王永一样热心肠的人很多,他们的宗旨就是为了解决当地侨胞、华人遇到的切实问题。

  “当地‘华助中心’的电话我一直存着,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一定希望最直接简单地解决问题,而‘华助中心’同样会想我们所想,为我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崔依依说,“有的时候我们觉得它不仅仅是一个机构,更像是我们华侨华人的另一个家。”

  殷切的期盼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悉尼华助中心组织、工作人员近日访问巴黎华助中心,与巴黎华助中心主任董晓燕等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双方介绍各自经验,以期相互学习促进,更好发挥华助中心作用,为华社服务。

  当前,如何进一步改进自身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已成为世界各地“华助中心”商讨的重点。由于各国的国情与侨情不同,华助中心发展的程度与面临的难题也各有不同。因此,华助中心要紧扣自身功能,即帮扶、关爱、融入,才能实现更好发展。

  “菲律宾华助中心成立以来,为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许多的便利和保障。但因成立时间短,当地很多民众都还不知道‘华助中心’的存在。我希望‘华助中心’加大宣传力度,让‘有困难找华助中心’的口号能够传播到每一位华侨华人。”菲律宾华商经贸联合会会长蔡鸿语坦言道。

  而当前世界各地“华助中心”面临的另外两大问题是资金来源有限和人才短缺。辛洪军指出,在纽约、华盛顿地区,“华助中心”的运作资金大部分靠社会知名人士及社团的捐助,其他获得资金的渠道较少,这使得“华助中心”无法全面“施展拳脚”;同时,“华助中心”在全职工作人员和短期义工这两方面的人手都很短缺,因此“华助中心”服务水平的提高与服务领域的拓展也无法更好地与时俱进。

  “在没有设立‘华助中心’之前,各大侨团侨社也在为华侨华人服务,‘华助中心’的成立则更好地集中了当地的资源,进一步整合了华人社会的力量。”叶王永说,“各地的‘华助中心’想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就应该扬长避短、凸显优势。”

  辛洪军认为,“华助中心”的发展需要社区内的各阶层人士,特别是当地的年轻人和新移民积极主动地参与。“这是个长期的工程,需要一代一代不断努力。但我相信‘滴水成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华助事业定能取得更大进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