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杭州第二个境外工业园开工奠基 助力“一带一路”

2017年08月30日 13:34    来源:杭州日报








  原题:从东南亚到北美洲 杭州企业积极“抱团出海”为“一带一路”倡议铺“路”

  文/程鹏宇 羊海飞 贾晓东 戚永晔

  越来越多的杭州企业,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布局落点。

  就在8月25日,由华立集团、富通集团和墨西哥Santos家族联合投资的北美华富山工业园正式启动开发建设。据悉,这是墨西哥第一个由中国企业投资开发的工业园,也是华立集团在海外布局的第二个工业园。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经商参赞邹传明、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新莱昂州经济劳动厅厅长费尔南多·特纳以及萨利纳斯维多利亚市市长冈萨罗·埃利桑多等出席了北美华富山工业园暨标准厂房开工奠基仪式。

  毛溪浩在致辞中表示,余杭与墨西哥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不断取得新成果,华立集团在墨西哥投资建立华富山工业园,更是成为余杭企业“走出去”的经典案例,今后余杭将积极推动两地经贸合作往来,鼓励更多外向型企业到墨西哥当地投资兴业,为携手推动两地关系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

  据了解,北美华富山工业园位于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都市圈北部萨利纳斯·维多利亚市,距离美国德州边境口岸拉雷多市约200公里,距蒙特雷20公里。园区总规划面积8.47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4平方公里,配套开发标准厂房、仓储物流和商业、生活设施。根据规划,整个园区将分三期开发,第一期面积2平方公里。

  “将把华富山工业园开发成一个设施一流、生态环保、与社区和城市友好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园区。”汪力成表示,“华富山不仅会是墨西哥的中国城,也将为中国制造业辐射北美、墨西哥本土市场以及拉丁美洲市场提供一个集聚平台。”

  事实上,华富山工业园不仅是杭州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实践,也为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打开了新的通道。

  杭州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刘晓明表示,杭州市商务委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北美华富山工业园是我市继泰中罗勇工业园之后又一个境外工业园。在境外建设工业园不仅对促进我市企业“借船出海”、防范风险、抱团发展,培育跨国经营能力具有明显作用,更是我市扩大外贸出口,推动经济全球合作,促进“腾笼换鸟”和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市商务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境外工业园建设。

  积极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海外承接平台

  上半年杭州新批境外投资项目87个

  对于华立而言,“走出去”的成果并不止于此。

  在此次华富山工业园动工建设之前,华立已于2006年在泰国建立了首个海外工业园——泰中罗勇工业园。截至目前,泰中罗勇工业园已累计吸引近90家企业入驻,协议投资金额25亿美元,向当地政府上缴税费1.2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2万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泰中罗勇工业园带动了2万多名原来月收入不足5000泰铢(折合人民币1000元)的当地农民变成了月收入超过15000泰铢(折合人民币3000元)的产业工人。同时,华立也已经在投资建设培养当地农民的技工学校,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

  不仅如此,华立已在泰国、印度、阿根廷等国投资建立了各类产业的生产基地;在美国、法国、俄罗斯、菲律宾以及非洲的10多个国家设立了业务机构,代理和销售的产品遍及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此之外,华立集团还有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甘草项目基地、位于埃塞俄比亚的生产基地也都在积极建设中。同时,以青蒿素产业为先导,华立集团还将带动更多的传统中药走进国际市场,推动我国传统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发展。

  事实上,华立集团在海外布局的身影,也正是杭州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

  根据杭州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上半年,我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87个,实现境外企业总投资额22.12亿美元,境外企业中方投资额14.63亿美元。其中新批境外贸易性项目35个,非贸易性项目52个,主要涉及计算机软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教育培训等。

  “接下来,华立还将择时在北非地区启动中国工业园区的建设,为中国制造业提供能辐射欧洲、非洲、中东市场的产业平台。”汪力成同时表示,下一步华立在境外园区的建设开发中还将实施工农业并举的策略,积极推动境外农业合作园区的开发。

  海外杭州 合作共赢: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

  余杭一直坚定地贯彻执行国家各项对外交流合作政策,积极鼓励外向型企业走出国门,去寻找合作和发展的机会。北美华富山工业园将是中国和墨西哥,特别是余杭和新莱昂州、萨利纳斯维多利亚市在未来进行交流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和重要里程碑。余杭区会尽最大的努力,与新莱昂州、萨利纳斯维多利亚市交流合作,为华富山项目的推进和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经商参赞邹传明:

  北美华富山工业园正是中墨两国投资合作不断深化发展繁荣局面的缩影,完美体现了“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有机结合。希望在工业园落成后,将不仅面向有意愿来到墨西哥投资生产的各领域中资企业,更要面向墨西哥当地企业、面向各国企业开放怀抱,为各企业提供一站式入园服务,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与就业,打造成为国际企业在墨西哥长足发展的重要依托平台。

  新莱昂州经济劳动厅厅长费尔南多·特纳:

  新莱昂州拥有全墨西哥甚至全世界素质最高、最具竞争力的劳动力,以及最优的投资环境,新莱昂州已连续多年成为墨西哥吸引外来投资最多的州府。希望通过华富山工业园打造的投资平台吸引更多的海外企业来到墨西哥和新莱昂州。

  萨利纳斯维多利亚市市长冈萨罗·埃利桑多:

  希望借助华富山工业园项目的成功能够吸引更多中资企业前来当地投资。萨利纳斯维多利亚市拥有最勤勉诚恳的劳动力资源,是制造型企业理想的投资目的地,市政府会为前来投资的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