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务院侨办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5586号建议的答复

2017年09月05日 10:05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姓氏寻根”文化日益重视,国家投入不断加大,我办与文物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协同配合,采取系列措施,促进“姓氏寻根”活动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姓氏寻根”活动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从1999年开始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每年邀请数万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回国参观学习、寻根问祖,根据海外假期情况,“中国寻根之旅”活动已经实现夏、春、秋、冬四季办营,有效满足了各国华裔学生的参营需求。为全面展现中国历史文化,我办在办营选址上也充分考虑了地域因素,东到上海的都市魅力营,西到新疆的民族文化营,南到海南的热带风情营,北到黑龙江的冰雪体验营,“中国寻根之旅”遍及中国各个角落,其中每年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营都带领营员去山西洪洞县进行“姓氏寻根之旅”,河南营带领营员去参观姓氏博物馆。截止目前,共有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万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从中受益。

  二、加大力度保护管理宗族姓氏文物

  我国文物类型多样,其中一些文物与宗族信仰、姓氏传承有关,如宗庙、祠堂、名人故居等,既是纪念先人的纪念馆和家族历史博物馆,也是调解民事纠纷、维系家族情感的重要场所,在历史上发挥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功能。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宗族姓氏相关文物的保护管理工作,将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宗庙、祠堂、名人故居、古遗址等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依法保护范畴。多年来,国家文物局组织实施了一批文物本体保护、修复和安全防护工程,有效改善了其保存状况,并将宗族姓氏相关文物的保护展示与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了文物的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三、多措并举传承弘扬姓氏文化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有关单位推出了一批聚焦姓氏文化、寻根文化、中原文化的出版物和影视作品,如《寻根》(大象出版社)杂志、《百家姓寻根堂》(中州古籍出版社)、《中华姓氏简史丛书》(江西人民出版社)、《寻根问祖游中原》(中国林业出版社)等书刊和《花木兰传奇》、《大河儿女》、《楚汉传奇》、《精忠岳飞》等电视剧。这些作品深入挖掘根亲文化资源,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感谢您提出的“规范引导姓氏寻根活动”的建议,这对我们的工作具有指导性的意义,我们准备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以下做法:

  1.国务院侨办继续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开展“姓氏寻根”活动。一是在“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中增加“姓氏寻根”的内容。鼓励并要求有条件的承办方组织营员去当地姓氏遗址开展姓氏寻根活动。二是夏令营的传统文化课程中增加“姓氏文化”的相关内容,激发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姓氏寻根”热情。

  2.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加强部门协作,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加强对宗庙、祠堂、名人故居、古遗址等宗族姓氏相关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展示工作,不断完善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日常养护、安防消防以及游客管理,将文物保护展示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等相结合,更好地为广大民众和全社会服务。

  3.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继续加强引导,打造更多以寻根文化、姓氏文化、汉字文化、中原文化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艺术转化、形象表述,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感染力。同时,还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相关单位深入整理寻根史料,整合利用寻根文化资源,不断夯实寻根文化优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