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务院侨办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7156号建议的答复

2017年09月05日 15:01    来源:国侨办网站

  一、关于打造东南沿海侨商中心及华侨经济试验合作区相关事宜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广东、福建位于东南沿海,与港澳毗邻,具有丰富的侨务资源,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广东、福建与港澳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较好的合作基础,可以利用开放程度高、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些列区域规划和政策文件,支持闽粤港澳经济社会发展。为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设立了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等闽粤澳合作平台,为支持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新路径,设立了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福州新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将继续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作为重要内容。2016年,国家出台了《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将泛珠三角区域战略定位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区域,提出支持加快建设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完善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引擎功能,以及发挥港澳独特作用,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我国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的重要区域,标志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我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广东、福建两地侨务资源优势,调动东南沿海及港澳地区侨胞的力量,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下,支持广东、福建落实好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文件,深化与港澳务实合作,共同培育对外开放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关于是否继续在广东和福建打造华侨经济开放合作试验区,根据议事审批程序和汕头试验区成立过程,需要省级政府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由省政府向国家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申请,我办将在职责范围内,予以积极配合。

  二、关于设立粤闽港澳“一带一路”大学联盟的建议

  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大量具有国际视野、熟悉中外市场和法律政策的人才。2016年,教育部印发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互通、民心相通、学历学位认证标准连通等作为重要内容,加快国际亟须人才的培养和智库建设,实现共同发展。关于大学联盟的构想,国内已经有学校开始积极尝试。2015年,在教育部支持下,兰州大学发起“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该联盟旨在打造“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推动联盟高校之间交流协作,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该联盟已经涵盖了25个国家的126所大学加盟。2016年,由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澳门大学共同发起、26所高校参与建设了粤港澳高校联盟。2017年,北京、上海与港澳高校积极发起建立京港大学联盟、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筹建沪港大学联盟等。

  这些高校联盟的成立和发展,将进一步发挥内地与港澳高校的资源优势、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化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协同创新等方面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区域合作层次与水平,并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教育对外开放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办将加强与教育部的沟通与联络,以适当方式支持粤闽港澳等地区高校创建或壮大大学联盟。

  三、关于争取侨商银行总部落户闽粤等相关事宜

  2014年起,我办从服务大局和服务侨胞事业发展出发,对部分侨商主动发起成立侨商银行一事予以引导推动,为广大侨胞和港澳台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资本支持。但是设立侨商银行在发起人股东资金来源方面仍要进行外资穿透审查。我办在政策争取方面也做了相应工作,并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积极支持推进侨商银行的筹建事宜。

  四、关于打造常态化侨智合作平台及“侨梦苑”建设相关事宜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2014年起,我办联合地方政府,在国家区域发展的精华地带,建设了一批“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提供从引进、孵化到成长、做强全链条服务,促进新侨创新创业。其中,在福建福州、广东增城和江门各设立了“侨梦苑”。目前,各地“侨梦苑”的聚集效应已初步显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办将结合服务国家大局和地方经济发展认真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加快“侨梦苑”各项建设工作的推进,发挥广东、福建籍侨胞群体在世界各国尤其是港澳地区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引导优质侨商、专业人士来福建、广东“侨梦苑”投资兴业,增强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聚合力。

  此外,近年来我办主办或参与主办了一系列大型引资引智平台活动,比如“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湖北“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广东“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云南“东盟华商会”、厦门“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等,为海外侨商及专业人士、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搭建了平台,为地方经济发展引进了宝贵资源。2015年底,国务院侨办成立了“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广泛团结回国(来华)创新创业的重点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及团队企业,通过开展服务、交流、联谊等活动,推动他们二次创业、协同创新,取得更大的事业发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办将在职责范围内继续积极探索,做好顶层设计,组织好大型经济科技平台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闽粤港澳侨胞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为闽粤港澳地区侨胞创新创业和企业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