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国务院侨办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9009号建议的答复

2017年09月05日 15:03    来源:国侨办网站

  一、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推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

  国务院侨办作为中国政府专门负责侨务工作的部门,始终致力于为侨服务和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努力为广大侨商及专业人士参与祖(籍)国建设、开展中外经贸合作创造环境、搭建平台。从2014年起,为发挥海外侨资侨智资源优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区域发展战略,我办会同各地省级政府在全国打造了16个“侨梦苑”,即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的重大国家战略。为助推河北省的经济建设,同时为侨胞事业发展寻找新的空间,我办于2015年在秦皇岛市设立了“侨梦苑”—北戴河新区侨商产业聚集区,大力发展新兴健康产业。目前,河北“侨梦苑”的聚集效应已初步显现。

  张家口作为河北省西北地区的重要城市,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到张家口投资兴业的华侨华人数量有所增多,张家口的投资优势逐渐显露出来。结合张家口目前的发展阶段和河北“侨梦苑”整体建设布局,我办今后将继续加强河北侨梦苑建设,使其发挥更大的幅射效应,引导更多侨务资源流向张家口地区。

  另外,我办将会同省侨办,加大对张家口的宣传推介和引资引智力度。多年来,我办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搭建了一系列引资引智平台,举办了很多大型经科活动,例如“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华创会”“东盟华商会”等,引导广大侨商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新创业,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在今后工作中,我办将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结合张家口市的特点和需求,会同河北省侨办,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侨务活动,向海外侨胞宣传推介张家口,引导新能源、体育、IT等领域的侨商和专业人士来冀投资合作,助力张家口市经济建设发展。

  二、关于建议成立华侨华人投资基金相关事宜

  建议中提出希望协调民政部门成立华侨华人投资基金,团结动员海外华人、华侨及社团提供捐赠,支持冬奥会比赛场馆建设和冰雪等体育项目的发展。结合财政部意见,经研究,为确保基金的公平性和透明度,我办认为此项事宜应由华人或侨社自发设立,并由其负责基金的运营管理,政府部门不宜直接参与基金的发起设立和决策。我办将在工作中加以引导推动。

  感谢您对侨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