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广西八旬学者编撰《越南封建时期华侨华人研究》

2017年09月22日 16:37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向大有与著作《越南封建时期华侨华人研究》合影 林浩 摄

  中国侨网南宁9月22日电 (林浩 邓惠文)“公元968—1945年,越南华侨华人对当地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做出了巨大正能量贡献,我希望通过系统全面地梳理这段历史,让更多人知道血脉族亲交融是中越两国人民友谊久远广泛的根深基础。”85岁高龄的中国华侨历史学原副会长向大有对记者说。

  2012年时年80岁的向大有动笔撰写《越南封建时期华侨华人研究》一书,经过近5年时间的推敲修改,日前正式出版上架销售。该书通过纵向维度与横向维度结合方式,重点研究越南封建时期中国汉族、少数民族移民迁徙越南的原因,华侨华人群体的形成、生存和发展过程;专题探索越南封建社会时期华侨华人的作用和影响。

  向大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南丁朝建国后,广西等地的少数民族迁居到越南,对当地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经济上为越南水利、农业、商业发展做出贡献,促进了越南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政治上对推动抗法、抗日、抗美斗争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当地华侨华人还为越南留下了许多融入中华元素的文化。

  “耄耋之年,发挥余热,作为一个老侨务工作者我有所交代。”向大有告诉记者,为完成该部著作,他结合了自身四十余年侨务工作经历,查阅考究资料数百万字,并与众多国内外知名侨务理论研究专家交流探讨,择善而从,最终成稿,研究成果已被纳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文库。

  向大有说,该书的创作对自身体力和精力都是极大挑战,特别是研究时间跨度近一千年,不仅要把中国封建社会与越南封建社会历史进行对接,还要把汉族包括中国少数民族迁徙情况进行梳理,工程量巨大。他认为,此前相关越南华侨华人研究多关注越南汉族人,此次他将研究对象扩展到越南少数民族华侨华人,弥补了之前的局限性。

  越南归侨、中国侨联原副主席林明江在该书序言中指出,越南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历史上大量中国人移民越南,形成了越南华侨华人群体,然而对于越南华侨华人,特别是越南少数民族华侨华人历史的研究,目前尚属于薄弱环节,向大有在原有研究成果基础上,以“民族元素”作为研究的尝试和突破,将促进对越南华侨华人研究的深化,有利于将越南华侨华人的研究从理论到实践推向更高层次。

  据介绍,1932年出生的向大有笔名清风,历任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广西华侨历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曾先后担任广西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广西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广西接待安置印支难民办公室主任等职务,其长期从事侨务理论研究,编著侨务侨史论文等50多篇(部),其中《广西通志.侨务志》被评为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