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国侨办主任:促海外华教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

2017年09月29日 14:34    来源:新华社





9月28日,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国侨办主任: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荣启涵)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28日表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支持力度,推动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最终实现在侨胞聚居地区,有意愿学习中文的华裔青少年有书读、有学上、有合格教师教。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28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五大洲83个国家和地区的537位侨界代表人士以及国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裘援平代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

  裘援平表示,海外华文教育是传承民族文化、维系民族情感的重要纽带。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始终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做强中华民族“留根工程”。协会面向海外约2万所华文学校及其师生,制定并实施了海外华文教育第三期发展规划。国内目前建立了大中小学50所基地院校,支持和瞄准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建立起施教、教材、培训、帮扶、基地、体验六方面支撑体系。

  裘援平介绍,协会累计已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教育部门签署合作协议,为华文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制定并推广各类华文学校办学标准、教学大纲及华文教师专业能力和华裔学生中文水平测试标准;组织编纂了从幼儿园到高中中文主干教材、“本土化”教材和辅助读物,年均印发量超过400万册;建立华文教师培训考核认证一体化机制,目前已为2700多位华文学校教师颁发了资格证书,并从国内学校选派优秀教师千人次赴海外华文学校进行示范教学;年均举办350多期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和中华文化大乐园,已有13万华裔青少年参与其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