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国侨办组织专家为侨胞答疑 详解中国“绿卡”政策

2017年09月30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付强)“解释得很透彻,对今后办理相关手续帮助很大。”向专家咨询子女恢复户籍问题并获得满意答复后,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会长李峰一脸欣慰。

  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为侨服务日”现场,国务院侨办组织专家现场答疑,并于活动前广泛征集问题,选择其中具有共性者,由专家借由“侨宝”直播向全球华侨华人广而告知。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29日在北京举办“为侨服务日”活动。付强 摄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29日在北京举办“为侨服务日”活动。付强 摄

  一直以来,外籍华人高度关注中国“绿卡”(永久居留证明)政策变化趋势,希望申请“绿卡”以获得更多便利。

  对此,国务院侨办政法司严武龙处长回答说,中国“绿卡”政策近年来持续向好。继2016年初扩大家庭团聚人员申请类型、降低居留年限要求,对长期在华居住、曾具有中国国籍的外籍华人提供永久申请渠道外,同年6月,在北上广三地,还推出针对外籍华人申请“绿卡”的优待政策;凡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在中关村、广东自贸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自贸区的企业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不少于6个月,可直接申请在华永居。

  据严武龙介绍,上述政策目前已扩大至全国十余个自贸区及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

  此外,他还对今年6月起生效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便利化改革进行了解释,包括更名为“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参照中国居民身份证技术标准、内嵌芯片,实现居民身份证阅读机机读识别等。

  针对无身份证华侨在国内办理事务不便这一问题,严武龙按“办理回国定居”及“临时短期回国”分类予以说明。他指出,前者可在回国定居申请获批后申领居民身份证,后者则可凭中国护照证明身份,办理行政事务。

  “有华侨反映用护照证明身份时存在一些问题,国侨办正联同有关部门着力解决”。严武龙建议,如华侨遭遇此类问题,务必向当地侨务部门告知。

  许东耕2005年成为国侨办为侨资企业法律顾问团特邀律师,在“为侨服务日”现场为侨胞解答投资兴业、权益维护等方面法律问题。

  他介绍说,侨胞回国投资遇到的问题主要分三方面,即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间、民事主体间及公司内部的法律关系。“在投资过程中,一方面要从经营角度控制风险,同时也要从法律角度完善制度、依法经营,避免法律风险。”

  “从某种意义上说,法律风险比经营风险更需重视,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很可能就是系统性的,危害更大,”许东耕说。

  “为侨服务日”活动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今年的主题为“为侨服务,情暖侨心”。(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