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谭天星:凝聚华裔青年力量 推动侨社可持续发展

2017年09月30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8日,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五大洲83个国家和地区的537位侨界代表人士以及国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当选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付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成立青年委员会,对于做好海外侨界青年工作,增强协会活力,推动侨社可持续发展,凝聚华侨华人青年智慧和力量、同圆共享中国梦,以及促进中外关系更好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谭天星29日在北京表示。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日前在京举行。谭天星在出席青年理事座谈会时,作出上述表述。

  座谈会上,就如何建设、发展青年委员会,各位理事畅所欲言。

  尼日利亚李氏集团主席李晓峰表示,在很多国家,华裔青年对社团工作缺乏兴趣,成立青年委员会意义重大,应注意培养海外侨团接班人,协助各国青年与老一代侨团加强联系。

  欧洲中国留学生创业基金会执行会长卢雅娟建议,应以青年委员会为载体,深化“留根工程”的品牌和平台建设,设立专委会,发挥所长、形成合力。华人律师张军、朱小久等建议要注意青年委员会工作的代表性、权威性和适法性。

  谭天星在总结讲话中介绍了侨务部门开展华裔青年工作的有关情况,指出近些年来通过举办华裔青年华夏行、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中文歌曲大赛以及举行“侨界青年交流年”等,形成了品牌效应,收到了积极效果。

  谭天星强调,青年是希望、是未来,必须加强针对性、实效性,重视做好侨界青年工作。一是引导各类侨团加强年轻化建设,支持华裔青年成立自己的组织,并开展具有青年特点的活动,要让青年人在社团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

  二是推动各国华裔青年、海内外青年的交流交融、合作共赢。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增进其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情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当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三是凝聚好、发挥好华裔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参与中国创新驱动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实现自身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谭天星表示,要广纳贤言,努力把海外交流协会青年委员会建设成为中外沟通的桥梁、合作发展的平台、建言献策的智库、联谊团结的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