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侨胞赞惠侨八大计划:强侨社、惠侨民、解侨难、暖侨心

2017年10月01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北京举办“为侨服务日”活动,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537位侨界代表及国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图为活动现场。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原标题 侨胞赞惠侨八大计划:强侨社、惠侨民、解侨难、暖侨心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周欣嫒)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为侨服务日”活动日前在北京举行。期间,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537位侨领共聚一堂,谈及近年服务侨胞的积极举措,纷纷为“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点赞。

  2014年,为推动和谐侨社建设,国侨办推动实施“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推行至今,已在各地区及领域取得了可喜成绩和切实成果。

  强侨社

  东帝汶华商联合会是在“侨团建设计划”关怀下,迅速成长起来的一家侨团。该社团常务副会长陈振光表示,2013年,国侨办及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一次派团到访时,他们还只能临时租用一个房间用以会见;而今,他们已拥有一栋近600平方米的永久性商会办公楼,会员企业发展至300多家,会员超一万人。

  西班牙3E国际集团总裁王绍基称,近年来,在国侨办等方面的引导下,当地侨团之间在协调、配合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他介绍,曾经,西班牙侨团具有难以调和的矛盾,如今则尽释前嫌,讲求团结。“大家彼此支持,想法有异时,就提一些建议,这一点非常可喜。”

  惠侨民

  美国华盛顿大陆大专院校校友会会长王耀辉表示,“中医关怀计划”是实实在在的惠侨计划。几年间,国侨办组派了多支中医义诊团赴世界各地,为当地侨胞提供“上门服务”。2016年起,这项“福利”更可以在“为侨服务日”现场获得。他说,“我是学医出身,国侨办给我们这个帮助,我们一定不负所托,更加积极地在当地弘扬国粹,讲好中医药故事”。

图为海外侨胞接受中医诊疗。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图为海外侨胞接受中医诊疗。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此外,为丰富侨胞的文化生活,在国侨办指导下创建的“华星艺术团”汇聚了海外华人艺术精英,常年举办晚会、庙会、巡游、旗袍秀、快闪等文化活动。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介绍,艺术团从无到有,发展至今已经有45个团队,2300多演员。2016年春节,悉尼华星艺术团应当地12个市级政府邀请,参与多场嘉年华艺术节,在帮华人走出社区方面向前迈进一大步。

  解侨难

  本着践行“关爱、帮扶、融入”的“华助理念”,“华助中心”是由国侨办在侨胞聚居地支持打造的,专门为侨胞提供紧急救助、融入培训、法律援助、扶贫济困等基本服务的非营利性机构。2014年至今,已在40个国家成立了60家“华助中心”。

9月28日,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国务院侨办举行的“为侨服务日”系列活动上,为新一批“华助中心”及“华星艺术团”揭牌。2014年,国侨办推出“海外助侨工程八项计划”,包括在海外侨胞聚集地设立华侨华人互助中心,在侨胞艺术人才聚集地建设“华星艺术团”。中新社记者 熊然 摄
9月28日,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国务院侨办举行的“为侨服务日”系列活动上,为新一批“华助中心”及“华星艺术团”揭牌。2014年,国侨办推出“海外助侨工程八项计划”,包括在海外侨胞聚集地设立华侨华人互助中心,在侨胞艺术人才聚集地建设“华星艺术团”。中新社记者 熊然 摄

  美国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乐桃文坦言,“华人在海外生活,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一个华人互帮互助的组织非常必要”。

  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主任叶王永介绍,2016年年底,当地一华人商场发生严重火灾,财产损失逾2亿元人民币。灾情发生后,圣保罗华助中心联合各大侨团开展募捐,两周内即筹到善款300多万元人民币。

  此外,国侨办还指导建设了为全球华侨华人提供综合性信息服务的专业网站——中国侨网,以及为侨服务的新媒体平台——“侨宝”。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表示,“侨宝”已成其手机必备软件,“每天侨界的大事小情靠它推送,此次参会也是靠它报名”,黄迨光说,拥有这样一款专门为侨打造的“掌中宝”,令他充分感受到祖(籍)国对华侨华人的照顾与关爱。

  暖侨心

  一年佳节,两岁如意,三方送喜,四海同春。2013年至2017年新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累计向海外组派42个艺术团组,在95个国家和港澳地区189个城市演出227场,被广大侨胞誉为“海外春晚”。一位来自北美地区的侨领回忆观演经历称:“观众有一半都是美国人,甚至连议员、州长都到了”。

  对此,马来西亚侨领钟来福表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乡之情,令海外侨胞在此间尤为渴望来自祖(籍)国的温暖。“国侨办不辞辛劳,年年组织巡演,记挂着我们;艺术家们不远万里,牺牲阖家团圆的时光前来慰问,叫我们怎能不为之动容?”

  29日晚,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北京举行的招待会上,裘援平指出,“殷殷桑梓情,拳拳赤子心”,“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祖(籍)国始终牵挂着你们的生存发展状况”。

  她表示,国侨办将继续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深入实施各项惠侨计划,与所有海外侨胞“同圆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荣光”。(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