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海外华校校董“华夏行”聚焦山西 探讨传承中华文化

2017年10月18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校校董在平遥古城合影留念。 杨杰英 摄

  中新网运城10月17日电 题:海外华校校董“华夏行”聚焦山西 探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作者 杨杰英

  来自28个国家128家华教机构的近200位华教代表于17日结束了他们为期5天的“华夏行”山西段的行程。在山西期间,他们进模拟矿井、访博物院、看实景剧、游古城、唱黄河、“拜关公”,与大中学校师生进行交流,被华夏文明的魅力所震撼。多位华教代表告诉记者,来到有着五千年华夏文明史的山西,感受尤其多,回去后会将所见所闻讲给自己的学生。

海外华校校董在山西博物院参观。 杨杰英 摄
海外华校校董在山西博物院参观。 杨杰英 摄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中华民族的始祖神农氏、黄帝、炎帝都曾把山西作为活动的主要地区。尧、舜、禹都曾在山西境内建都立业。

  山西省外事侨务办主任武绍忠介绍,山西又是古代建筑博物馆。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52处,居全国之首。现存古建筑28027处,是全国最多的省份,现存宋辽金以前的地面古建筑占全国的70%以上。平遥古城、云冈石窟和五台山三大世界文化遗产驰名中外。

  荷兰中文教育协会常务理事蔡树坚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比较感兴趣,他每次回来都会去当地的博物馆去看看,了解一些当地的历史文化,然后讲给自己的学生。此次在山西博物院参观时,蔡树坚告诉记者,山西历史悠久,可看的东西太多了,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缅甸南坎明德学校的负责人杨蜜蜜与弟弟杨彪在黄河岸边穿上极具地方特色的服饰,骑着毛驴合影留念。 杨杰英 摄
缅甸南坎明德学校的负责人杨蜜蜜与弟弟杨彪在黄河岸边穿上极具地方特色的服饰,骑着毛驴合影留念。 杨杰英 摄

  澳大利亚南澳华联会副会长刘丽告诉记者,自己的祖籍在山西平遥,记得小时候老家的人还去家里续过家谱。

  “这次回到平遥,抚摸着城墙的一砖一瓦,看过《又见平遥》实景剧,感受特别深。我回到澳大利亚后,一定会告诉我的家人和朋友,山西是怎样的,平遥又是怎样的,这里的文化又是怎样的。”回到祖籍地的刘丽在逛平遥古城时,一口气买了四双当地的传统手工绣花鞋。在山西的五天行程里,她每天都会穿着绣花鞋,频频被同行的华教代表追问在哪里可以买到。

  “这就是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亦包含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之前中国经典传统剧目在墨尔本演出时,场场爆满。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思考一下,如何将中华传统文化引到海外,将其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刘丽如是说。

  与刘丽一样对平遥有着浓厚兴趣的还有来自马拉西亚山打根启华幼儿园的董事长陈凑须。在从事华文教育工作时,陈凑须亦同时在银行系统工作。“我从事银行业务已有三十多年,之前听说平遥是著名的“晋商”发源地,这里有中国第一家现代银行的雏形——日升昌票号。此次能来平遥实地探访日升昌票号,对晋商文化有了初步了解,晋商讲究的‘诚信’二字同样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缅甸大其力大华学校负责人杨恩源在洪洞大槐树景区向记者展示自己姓氏的文创产品。 杨杰英 摄
缅甸大其力大华学校负责人杨恩源在洪洞大槐树景区向记者展示自己姓氏的文创产品。 杨杰英 摄

  而在黄河壶口瀑布景区,缅甸南坎明德学校的负责人杨蜜蜜则与同在学校任教的弟弟杨彪穿上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服饰,骑着毛驴合影留念。“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我们作为海外华人,一直想要来看看,这次终于如愿。”杨蜜蜜告诉记者,要把在黄河岸边拍的照片分享给身边的人。

  俗话说,“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明朝时期,有8次大规模移民,共有882个姓氏几百万人迁徙到当时中国18个省490个县,洪洞大槐树就成为了数以亿计移民后裔寻根祭祖的圣地。

  缅甸大其力大华学校的负责人杨恩源从小就知道自己的祖先是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走出去的,这次来大槐树下寻根问祖很激动,回去后会把自己的感受分享给学生,让他们感受山西的文化,从而对中华文化感兴趣。

  “不知道这个种子能不能生根发芽,我想回去试试看。”在离开洪洞大槐树祭祖园时,泰国春府旧罔县公立文益学校校董邹惠卿在树下捡到一颗槐树的豆荚,小心翼翼地捡起来收好。她说,希望可以将种子带回泰国,让它落地生根。(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