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华侨华人注意,党的十九大报告这部分与你切实相关

2017年10月20日 09:07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国侨网10月19日电 题:全球华侨华人注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部分与你切实相关!

  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开幕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本届报告指出:

  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对历届报告没有详细了解的侨胞朋友,乍一读一定一头雾水。想透彻了解这段表述蕴含的时代意义,请您耐心往下看。

  首先,在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上,华侨对中国革命取得的胜利功绩卓著,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多年建立起的信赖关系,对于新中国建立及日后中国的发展进步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资料显示,自197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根据华侨华人群体的变化,侨务政策也与时俱进,如建立健全了全国自中央至地方的各级侨务工作机构和工作系统;推动建立健全涉侨法律系统;重视利用侨资侨智等。

  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后,邓小平应邀访问美国,为《美州华侨日报》所作题词:

  “愿你们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大的努力。愿你们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统一祖国的大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此外,中国共产党对侨务工作及华侨华人的重视,也在十一大以来的历届党代会报告中均有体现:

  ——十一大以来,历届党代会报告均提及“海外侨胞”;

  ——十四大、十五大报告指出,认真贯彻侨务政策;

  ——十六大报告中,“侨务工作取得新进展”被列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之列,报告还提出要做好侨务工作;

  ——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均指出,要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心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

  以上字里行间,可以释放出哪些信息?小侨请了专家为您解答。

  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 张春旺

  张春旺说:“历届党代会报告有关侨务工作的表述,都与当时党的中心任务紧密相连。 ”

  张春旺指出,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给了侨界巨大鼓舞,同时,也对新时代如何做好侨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 王辉耀

  王辉耀说:“相关表述折射出侨界格局的大变化和中共执政的大视野。”

  王辉耀解释,近年来,“侨”界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海外华侨华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重要意义愈发凸显。

  “文化素质方面,无论是出生在住在国的华二代、华三代,还是通过探亲、留学等渠道走出国门的‘新移民’,都接受了比较系统的高等教育;经济实力方面,华商在国际经贸中的独特作用不容小觑,特别是大量新侨和年轻一代华人回国创新创业,成为中国吸引海外人才的独特资源。”

  王辉耀称,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无论建言中国发展还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领导人都将海外侨胞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时刻与之紧密团结在一起。

  诚然,在当代,海外侨胞朋友的实力有目共睹:

  国务院侨办公布的资料显示,中国外资企业中侨资企业占比70%,侨资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0%,成为中国引进外资的主体;

  400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是中国宝贵的“人才资源库”,“千人计划”等引进的海外人才中,华侨华人占比95%;

  此外,在祖(籍)国遭受自然灾害等危难时刻,华侨华人解囊相助,近五年华侨华人捐赠的公益善款达200多亿元人民币。

图为2014年6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
图为2014年6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

  十九大代表、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会前接受中新社专访时介绍,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侨务战线的工作者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

  裘援平说,“这为新时期侨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依循”。

图为2017年9月29日,“为侨服务日”活动上,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与侨胞共同参观专题展览
图为2017年9月29日,“为侨服务日”活动上,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与侨胞共同参观专题展览

  裘援平介绍,十八大以来,侨务工作形成了以侨团组织体系、华文教育体系、文化传播体系、侨务外宣体系、引智引资体系、为侨服务体系、法规规划体系为支撑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搭建起侨务战线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

  她相信,十九大后,侨务工作必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历史机遇。

  您对十九大有何寄语?对十九大后的侨务工作有何期待?快在评论中留下您的看法吧。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周欣嫒,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