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裘援平:十九大报告是了解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金钥匙

2017年10月23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2日,中共十九大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速递)裘援平:十九大报告是了解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金钥匙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冉文娟)“十九大报告通篇总结五年、描绘33年,提出不少新思想、新判断、新观点、新举措,作出新时代全面战略部署,既是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发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动员令和冲锋号。读懂十九大报告,是了解中国未来几十年发展走向的金钥匙。”

  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22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她向在场记者谈了对十九大报告的体会。

  裘援平表示,贯穿十九大报告的主线和核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在哪里?她从七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是五年成就的新变革。裘援平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领导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她说:“可以有底气地讲,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国际舞台中心。”

  二是历史方位的新飞跃。裘援平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正处于兴国与强国交汇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基本条件、指导思想、战略布局、总体框架等都发端于、形成于这五年。这五年为开启强国新时代打下了制胜基础,具有划时代意义。报告用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是”,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的三重意义和基本内涵与特征。

  三是主要矛盾的新变化。裘援平说,五年来,中国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显著增强,带来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国家各项发展事业都要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而调整重心。但没有变的是,中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

  四是指导思想的新发展。裘援平表示,报告用8个“明确”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用14个“坚持”列出基本方略,从理论到方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之问,是党的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

  五是战略布局的新完善。裘援平说,新时代总体延续十八大以来推进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报告用14个部分逐一展开,其中既有继承和衔接,又有创新和完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她表示,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面面俱到,“总有一句话打动你,总有一句关乎你”。

  六是奋斗目标的新安排。裘援平说,报告在以往提出的国家现代化“三步走”战略的基础上,重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同时将第三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提前15年,再用15年实现全面现代化并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世界强国,描绘出中国未来33年的宏伟蓝图,实在令人振奋和期待。她表示,中国快速崛起为世界大国,进而向世界强国进发,这是近代国际关系史上从未有过的重大历史现象。

  七是党的纲领的新境界。裘援平说,十九大报告站在党、国家、民族整体利益的制高点上,提出要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寻求最大同心圆和最大公约数,号召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齐心协力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使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最高利益的先进代表。“可以说,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新时代。”(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