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如何做好新侨工作?裘援平:护航青年成长,对接中国发展机遇

2017年10月24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3日,中共十九大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如何做好新侨工作?裘援平:护航青年成长,对接中国发展机遇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我们注意到海外侨社已发生结构性变化,新侨和华裔新生代渐成侨社主体力量。国务院侨办主动顺应这一改变,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23日,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做客十九大新闻中心,与中外记者谈起侨务工作如何在新侨和华裔新生代上着力。

  加大支持力度:华文教育从娃娃抓起

  华裔新生代在海外出生,加入当地国籍,他们中许多人从未来过中国,对祖籍国感情疏远,如何培养其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裘援平坦言,这是侨务工作面临的难题之一。在她看来,华文教育应“从娃娃抓起,从家庭做起”,让华裔新生代从小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我们发现,从小学习了中文的华裔孩子,长大后往往拥有更多发展机遇”。

  “华裔新生代希望接受更良好的教育,华文学校应适应他们的需求,承担起提高华文教育水平的责任。”裘援平表示,国侨办将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支持力度,深入推动海外华校转型升级,鼓励中文国际学校等新型办学模式。

  据统计,目前海外有约两万所华文学校,数百万在校生,遍及五大洲,但学校发展不平衡问题普遍存在。裘援平说,下一步将从改良教材、师资培训、标准推广等多方面提供支持,提升华校办学水平,加快“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此外,还将鼓励华校争取当地政府支持,进入各国国民教育体系,在当地优质学校开设中文班,让更多华裔新生代乃至外国孩子愿意并能够学习中文。

  培养后备力量:侨社护航青年成长

  从16世纪末东南亚地区形成早期华侨社会开始,海外侨社已走过数百年历程。随着新侨和新生代华裔数量增多,侨社发展迎来更多新鲜血液。

  “侨社侨团要关心和培养年轻一代”,采访中,裘援平强调了海外侨团“年轻化建设”的重要性。“侨社发展需要一代代侨胞接续推进,吸纳青年英才入会,鼓励华裔新生代结社,实现‘老中青三结合’,使得侨社和侨团发展获得源头活水和勃勃生机”,她说。

  她表示,海外侨团要在社团的组织形式、沟通方式、发展理念等方面有更多尝试,加强与青年及青年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护航青年一代成长,让其有更多归属感,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

  “我注意到一些侨团成立了青年委员会,还有很多青年自己组建社团,这是非常好的现象。青年们抱团发展,与祖(籍)国密切联系,会让他们的成长之路更加顺畅,施展的舞台更加广阔”,裘援平说。

  搭建发展平台:为新生代对接中国机遇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将目光转向中国,寻求发展机遇。新侨和华裔新生代同样有此需求。

  “我们针对新侨和华裔新生代的特点,为其更多参与中国发展创造机会”,裘援平表示,国务院侨办广开渠道,举办各类会议和研习活动,建立机制性平台,搭建组织网络和协作联盟等,促进实质性交流和合作。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便是其中一例。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俊彦来到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变化,谋求合作的各种良机。特别是散布于全国的16家“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为新侨回国创新创业提供了优质平台。

  “十九大之后,侨务工作将迎来新的机遇”,裘援平最后表示,国务院侨办将一如既往做好新侨和华裔新生代工作,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