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马来西亚教育界人士回应华小拨款、迁校等问题

2017年10月26日 14:15    来源:中国侨网





张盛闻。(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10月26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透露,教育部日前已正式接获财政部给予华小5000万令吉及国民型中学1500万令吉特别拨款的批准信,预计11月初可发放给全国所有政府资助的华小及国民型中学。

  张盛闻在国会媒体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教育部即日起会处理发放拨款的事宜,预计需要一至两个星期的时间。

  教育部长马哈基尔出席颁发2017年特别拨款支票予全国157所淡小的仪式时说,2017年华小特别拨款会在这一两天内解决。

  针对记者询问预算是否有可能增加特别拨款时,教育部长表示,特别拨款是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上任以来,每年都拨出的特别款项,教育部还有其他的拨款。

  另一方面,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在主持2017年马来西亚国际榴梿文化旅游记者会上表示,马来西亚华社在教育课题上,不时与民政党讨论,也与教育部有良好的联系,已把整个华社在增建华小的需要,特别是在华裔居住的花园区增建华小等,作出详细的报告。

  张盛闻:培小迁校地点华小足够

  另外,张盛闻否认教育局以“不可捞过界”为由拒绝吉中成杰培才华小的迁校建议。他说,该校确实曾向教育局申请迁校,不过建议的地点即大山脚,其6公里范围内已有7所华小,分别是新亚小学、启新小学、金星小学、峇冬丁宜小学、明德正校小学、侨光小学及平民小学,这已足够满足当地的需求,因此教育局驳回有关申请。

  魏家祥:华中华小拨款不拖延

  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指出,2017年华小与华中特别拨款已按照原定时间表派发。他主持2017年马来西亚国际关公文化节(吉隆坡区)开幕大典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财政部与教育部一直以来都没有改变过派发学校拨款的时间表,接下来教育部将会按照名单,将款项派发给各华小与华中。

  “之前有人说政府没有给(华小特别拨款),有人说3年只给一点点,这些言论都不攻自破了,至少我们现在可以证明我们做到了。”

  他强调,马华是“靠做不是靠讲”的,因此马华一向来比较务实地去做,他也特别点名感谢教育部副部长兼马青总团长张盛闻,在这段时间负责跟进华小与华中的特别拨款。

  张盛闻:教育部将推计划提升马来语的掌握

  张盛闻表示,教育部接下来会有一些提升学生掌握马来语能力的计划,详情会在稍后公布。他强调,华、淡小一直都有努力通过各项计划,提升学生掌握马来语的能力,以华小来说,教育部规定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教导马来语的老师,可用双语教学,但四年级至六年级的老师则主要单一以马来语教学,让学生们能更全面地运用马来语。

  “华小或淡小所有科目都以母语教导,在马来语掌握上和国小生确实存在差异,但华小和淡小常通过一些教学计划或者马来语周,来提升学生们的掌握能力。”

  他说,相较于七八十年代,现在的华小和淡小生,在马来语的掌握能力上都更上一层楼,家长也会让孩子们补习马来语,学校也有补习课计划,加强学生们的语言能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