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汉语为桥走近中国 海外汉语教学从大学向中小学延伸

2017年11月01日 16:4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0月3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凭借流畅标准的汉语和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美国队的江明晰、黄秋月获得2017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冠军。

  前不久,一个名为《两只老虎》的小视频在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上爆红,视频中两名四五岁的海外小朋友一边挥舞着印有中国地图的小扇子,一边演唱被重新填词的《两只老虎》:“你好你好,你好你好,去北京,去北京……”

  汉语海外“圈粉”的例证还包括美国第一家庭,英媒此前披露,伊万卡的三个孩子都在学习中文,相关视频引发中国网民围观……近年来,世界各国汉语教学普遍向低龄化、基础教育阶段发展,社会各界支持度、家庭参与度越来越高是不争的事实。

  据一项针对1000多名未成年人父母的调查显示,在除印欧语系之外的语言中,外国父母最希望孩子学中文;超半数父母认为,学中文有助孩子未来事业的发展,也能开拓视野,接触中国文化。目前全球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校是高等教育机构的8倍。在美、英、法、泰、韩等国家,汉语教学从大学向中小学延伸,K12(从幼儿园到高中)成为汉语教学最重要的“增长极”。

  为何汉语在海外“圈粉”无数?纵观古今,通商先得通话。如今,汉语不但是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的催化剂,成为加快丝路列车前行的润滑剂,更是联通丝路沿线民众心灵的文化桥。随着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外在各领域合作越来越多。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境外企业聘用外方员工达150万人,是2014年的1.8倍。熟识中文也让外国人易获“金饭碗”,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表示,该校汉语方向的硕士人才找工作则更容易,薪酬更高。

  中国也正努力为各国民众学习汉语创造条件,目前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51个国家设立135所孔子学院和130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注册学员46万人,文化活动受众270万人,分别比上年度增长37.3%和14%,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未来如诗如画的方块字将走进更多外国课堂,用汉语讲述的中国故事将为越来越多人所聆听,中国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钟海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