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青田努力打造侨乡特色“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县

2017年11月09日 15:43    来源:青田侨报

  原标题:努力打造侨乡特色审批服务县

  记者 叶芳芳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只要跑审批中心一趟,就能把事儿给办好,不用再到处跑了,真的方便多了。”日前,刚刚拿到老年优待证的张大妈满怀感慨。她说,现如今,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了,群众办事也越来越简单、便捷了。

  今年以来,我(青田)县紧密结合侨乡实际,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在县审批中心设置“最多跑一次”办事窗口,有效解决群众“多头跑”难题,实现“进一家门、办多家事”的目标。并在“侨”字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打造涉侨行政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青田样板。

  “线上咨询很全面,线下办理有效率。”说起“最多跑一次”改革,旅居厄瓜多尔的华侨杨先生深有体会。今年,杨先生回国为女儿办理护照,通过线上咨询事先了解办理流程,在准备齐全相关材料后,来到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办事大厅,由前台工作人员审查通过申报材料后,直接通过电脑快速自助填表,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全部程序。对于出入境大队的高效服务,杨先生啧啧称道,还专程向中国侨联写了一封致谢信。

  华侨是我(青田)县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群体,为了方便海外青田人回家办事,我(青田)县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开展涉侨审批事项线上办理业务,普通护照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等涉侨涉外事项,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等方式均可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并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微信等新媒体,进行线上信息发布、政策咨询、线上解答等,方便广大侨胞了解国内改革的情况。

  与此同时,在服务侨商回国创业上,我(青田)县也积极做好服务,搭建服务平台,让华侨实现跨国办事。“在国外我通过‘海外营业厅’申请在国内报装电表,没想到回到青田后,电力部门很快就把我用电的问题解决了。”旅居捷克华侨叶女士说,得益于青田成立的国内首个“海外营业厅”,她不再为海外华侨办电、用电难题而烦恼。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