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苏华智研究中心成立 聚焦华智构建特色智库平台

2017年11月21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苏华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陆菲 摄

  中新网南京11月21日电 (陆菲)21日上午,以侨为主的特色智库——华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南京大学举行。华智研究中心是由江苏省侨办与南京大学历经2年时间筹备,共同组建的跨学科专家研究队伍,致力于整合资源,汇集智慧,为国家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首批遴选40多位华侨华人专家学者与南京大学的30多位著名教授共同参加。”江苏省侨办主任王华介绍,“目前组织框架已基本建立,南京大学还把‘中山楼’作为‘华智中心’的专用办公楼。”

江苏省副省长陈震宁、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董传杰与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共同为“南京大学华智研究中心”揭牌。 陆菲 摄
江苏省副省长陈震宁、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董传杰与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共同为“南京大学华智研究中心”揭牌。 陆菲 摄

  作为国内开放型经济先行先导省份,江苏省已经与57个国家和地区缔结了308对友好城市,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联系。江苏省副省长陈震宁说,截至目前,侨胞和港澳同胞在江苏省投资企业约5万多家,投资总额占利用外资总额的60%以上,在省内工作生活的科技新侨近10万人。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江苏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陈震宁表示,成立华智研究中心是凝聚侨心侨力、汇聚专家智慧、服务江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汇聚海外华侨华人的智慧和力量、加快江苏创新型省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南京大学和江苏省侨办一直在共同探讨如何通过高校的优势学科平台,汇集侨智发挥侨力。

  “2015年12月,南京大学成功申请到国务院侨办首批‘校区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点’。2016年6月,我们建立了首家高校为侨服务平台‘南京大学为侨服务工作站’。”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介绍,目前南京大学新侨、留学归国学者、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职工占全校教职工人数一半以上,这个数字将来肯定还会上升。此次华智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南京大学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平台和人才资源优势,与江苏省良好的侨资源结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

  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董传杰表示,华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侨务部门与高校合作构建大侨务工作体系的积极尝试,是对侨务工作进校区的拓展和深化。

  揭牌仪式上,江苏省副省长陈震宁、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董传杰与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共同为“南京大学华智研究中心”揭牌。

  当天下午,华智研究中心举行了“华智聚焦新时代、携手共圆中国梦”论坛,中心特聘海内外专家紧紧围绕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中的重大问题,就如何发挥好涉侨智库独特的建言献策作用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