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一纸侨批尽显马尼拉商界大亨“詹杉哥”生平

2017年11月27日 17:09    来源:福建侨报





  原标题:“詹杉哥”的公正与直节

  在世界文化遗产厦门鼓浪屿,有一座桂圆度假别墅,为三层红砖建筑的老别墅,是被菲律宾华社尊称为“詹杉哥”的詹孟杉1928年倾心所建的中西合壁欧式洋房。桂圆别墅,“桂圆”意译为“富贵圆满”,现被列入鼓浪屿重点历史风貌建筑。

  詹孟杉在菲事业成功后,还返乡在石狮永宁港边村陈厝海滨购置一片土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在临海部分建了货物堆场,后面建起大厝,五开间二进,前有大石埕,规模宏大,面朝汪洋大海,可谓海景红砖大厝。古厝现存石雕、门当、竹节窗、竹子画雕等,显现了詹孟杉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竹子更代表了主人对气节的向往和追求。

  铁业大亨 抗日英雄

  詹孟杉,1891年出生于永宁港边村,读过3年私塾,后助其父经营小商以糊口。年十九,见生计日艰,毅然赴菲马尼拉谋生。他素有远志,勤其力。未及3年,自营小布业,一年后归国完婚。不久还菲,4年后积资过万。

  明清以来,大量的福建人移民菲律宾,当年西班牙对菲律宾实施殖民统治,强迫大量华侨移居马尼拉以外地区,从事农业垦殖和开发,需要大量的铁器作为生产工具。詹孟杉看准时机,转行做起了铁业开办“詹成发(CHAM SAMCO & SONS)铁业商行”,地址在马尼拉仙道其厘示道街(300-308 STO. CRISTO MANILA P.I.)。经过不懈拼搏,詹孟杉成为商界大亨,先后数届被选为马尼拉中华商会董事,1933年起连任三届华侨铁业公会会长,大家都尊称他为“詹杉哥”。

  詹孟杉简衣素食,对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却非常热衷,曾掌管华侨善举公所,对菲律宾中华崇仁医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该院还建立了詹孟杉室,悬挂他的画像。幼年失学的痛苦,让詹孟杉十分重视教育,他捐款给家乡的学校建设校舍,被推举为永宁竞新女学旅菲董事会主席,为中菲两国的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抗日战争爆发,詹孟杉积极捐款捐物投入抵抗日本的活动,被选为“菲律宾华侨援助抗战委员会”委员。1942年1月8日,日本占领当局把包括詹孟杉在内的42位侨领关押在马尼拉市内的菲律宾大学。崇尚直节的詹孟杉不屈不挠,直到日本战败后才被释放。

  秉公办事 美德传扬

  詹孟杉的优良品质可从他所写的侨批中看出。1931年,詹孟杉从马尼拉寄给在家乡的侄子詹廷团。

  廷团宗孙收悉,念自别以来,忽忽数月矣。自唐山之公地,前租人存杉料,当时明唱是20元大银。后来他只要纳小银,和算银水之下差之甚远。但是此条廷机来岷,曾与我面为斟酌。廷机按在近亦欲回国,该条当请在户较有名望之人为咱改决清楚,以免年久失于清理,贻欲后世,而且业产失管,必被人占去,希即注意为嘱。外平安,应此告慰。兹付去银拾元,到即查收,回慰是酬。此询家安!

予孟杉泐

中华民国廿年四月初一日

  上述的这封侨批中提到的“公地”租给别人存杉料,起初说好付20元大银,后来付小银。因成色关系,大银和小银在市场上的价值有差别,但因“公地”是族产,詹孟杉因威望而被推为代管人,以商界人士自然清楚其中的差价。詹孟杉不想被认认为“公地”就管理随便,因此特地写侨批来委托刚好回家乡的詹廷团协助处理这件事。可见,詹孟杉是一个秉公办事、认真负责的人。

  可惜,这件侨批现在找不到信封。内信使用的是“詹成发用笺(CHAM SAMCO & SONS)”,笺上印了詹成发的中英文地址、电报代号、两个电话号码等信息,反映了当时马尼拉进入电话通讯时代,还有美国统治菲律宾后文化输入、英文流行的情况。华侨企业使用英文是为了应付日益西化的菲律宾社会的一种策略,也是菲律宾一系列菲化案的印迹之一。但中英文兼用而且中文的公司名在英文的上面,则可看出华侨社会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据了解,如今詹氏后辈有数百人,大多数在菲律宾生活。受詹孟杉的影响,詹氏后辈同样心系桑梓,关注家乡教育事业,美好家风代代传承。(刘伯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