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学历太高致美H1B签证被拒?华人申请者讲述悲惨遭遇

2017年11月29日 13:4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1月2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拥有英国牛津大学法学学位、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漂亮学历的优秀女青年于童工作签证H-1B被两次要求补件后被拒,质问特朗普政府“如果我没资格留在美国,谁会有呢”的事例,引发移民小区热烈讨论,不少名校毕业的华人也加入吐苦水行列,讲述自己今年被拒的悲惨遭遇,不乏好学校理工科以及只是简单更新(renew)老H1B的申请人。

  巴沙迪那王同学是标准的“小留”,他16岁到美国读高中,后进入圣塔蒙尼卡小区学院,再转到戴维斯加大(UC Davis),以高GPA拿下数学和统计双学位,外加辅修经济学。2015年毕业后,他很顺利找到工作,在巴沙迪那一家上市公司拿到商业分析师职位。2016年春,他第一次办H1B,但运气不好,没抽到签。好在他学的是理工科(STEM),实习期(OPT)可以延长到两年多,2017年春他再战H1B,这次很快就接到“中签”通知。

  大约两个月后,他接到移民局补件通知,要求他重新提供公司材料和他在校学习材料。他照做后,仍然在8月接到拒绝信,通知他由于“学历超过职位所需”(overqualified),H1B申请被拒。他感到不服气,想要律师帮他申诉,但没想到律师告诉他,今年被拒的案子太多,申诉几乎没有希望,只会浪费更多钱。他简直哭笑不得,“难道我书读多了,最后反而酿成大错?”他开玩笑地说,这种感觉好比出去相亲,最后女方看不上自己竟是因为自己太有钱了。

  还好他在第一次接到补件通知时就做了最坏准备,在补件同时又开始申请研究所。在他被拒不久后,他收到研究所录取通知书,于今年9月入学,“这已经算是最好的结果了,至少不会在美国呆了快十年后,因为读太多书被赶回去。”不过他也担心,现在办H1B已经被嫌弃“学历超过职位所需”,踏上研究生这条路,“会不会把自己越搞越糟”。

  在圣盖博谷一家上市公司工作的吴小姐也有类似遭遇。她在美国东部一所排名前50的学校读了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后到洛杉矶顺利找到工作。三年前,她挺过H1B抽签难关,顺利办到H1B。由于工作出色,公司不仅给她升职,还给她办绿卡。虽然收入不算太高,但她觉得一步步慢慢来,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由于她的H1B在今年10月将满三年,她在夏天就开始递交材料以便更新H1B。一般而言,只是更新的老H1B申请人不仅不需面临抽签,且只要公司不变,不太可能遭遇阻碍,但她偏偏就被卡在这一关。不久前,移民局通知她,她现在“不同往日”,她已不是职场新人,不能再用“入门级”(entry level)薪水要求,移民局认为她的最低时薪需达50美元以上,而她现在却只有一半,差的太远,故遭到拒绝。

  吴小姐认为,她只是做市场营销,又不是科技界的工程师,要求50美元时薪简直是胡扯,故想要申诉。但没想到律师也告诉她,申诉希望渺茫,劝她明年4月换一家公司,再去抽签,重新申请。但最可惜的是她办到一半的绿卡就要半途而废,想到这三年时光要全部重新来过,她几近绝望,考虑不如回中国发展。(张敏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