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裘援平:建设科技强国更需发挥侨界科技人士作用

2017年12月12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年会现场。 张茵 摄

  中新网宁波12月12日电(王逸飞)11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2017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年会上表示,中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华侨华人科技专业人士是中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宝贵的战略资源,其作用日益突出。海外侨胞科技界人士回国创新创业,有国家高度重视,有侨务部门一路陪伴,全程关注,尽心服务。

  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于2015年11月成立,其宗旨是广泛团结回国(来华)成功创业的重点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及团队,通过开展服务、交流、联谊、引导等活动,推动会员二次创业、协同创新,实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及其企业事业发展,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 张茵 摄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 张茵 摄

  裘援平表示,两年来科创委规模和影响不断壮大,会员达到402人,其中1/3以上是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海归创业团队。他们成功创业的事例激励着越来越多海外人才的回归,也促进了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其示范引领作用日益显现,近年来海外人才回国形成热潮。一些省市侨商会也借鉴中国侨商会的经验,纷纷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促进了新老侨商、侨资侨智的融合发展。

  裘援平结合宣介十九大精神,鼓励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海归科技团队,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优势,作出新贡献。

  裘援平表示,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新创业的优势逐步显现。他们经过多元文化的熏陶,国际环境的濡染,前沿科技的教化,海外打拼的历练,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正成为中国高新技术应用的推动者、科技原始创新的生力军、高起点创业的领跑者。

  为服务华侨华人和留学回国创业人员,国务院侨办采取了诸多举措。例如倡导并实施万侨创新行动和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在15个省市建立了17个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构建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全程服务体系等。

  裘援平强调,国务院侨办将继续完善侨务招才引智工作体系,以更周到有效的服务,为更多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参与中国发展牵线搭桥,保驾护航。(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