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举行 开启招才引智盛宴

2017年12月20日 16:41    来源:广州日报





历届海交会已吸引近4万名海外人才参加。

  原标题:海交会开启招才引智盛宴--今明两天在广州举行 主会场设在琶洲会展中心 展览展示面积增一倍

  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2017海交会”)今明(20、21日)两天在广州举行。大会以“智汇、创新、共赢”为主题,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的原则,2017海交会致力于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科技项目交流的平台、国家人才政策研究制定和发布交流的平台、世界文化融合交流的平台。

  与此前几年不同,2017海交会以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琶洲会展中心)为主会场,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为分会场。本届大会总体展览展示面积增加一倍,海外人才参会意愿强烈,国内省市踊跃参加,展览场地早已预订一空,共同参与这场招才引智盛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

  记者廖靖文

  历届共吸引近4万人才参加

  作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覆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2017海交会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的原则,实现三个转变,即力推办会内容由人才交流向“人才交流+成果交易”转变、参会群体由高层次人才向“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转变、办会模式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转变,实现总体定位向“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吸引高层次海外人才来华交流合作”“促进已回国海外高层次人才跨地区交流”并重转移。

  据不完全统计,历届大会共吸引近4万名海外人才参加(其中获海外博士学位的近60%)、约16500个项目参会,已有300多名入围项目的参赛留学人员顺利走上回国创业的道路。大会的重要活动“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了11届,共遴选出2241个入围项目。在大会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国的留学回国人员从1998年的不足4万人,上升到2016年底的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

  本次参会海外人才超3000人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人才高地的决策部署,2016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提出了20项任务举措,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在广州重点产业领域内支持5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含团队成员),每年支持1000名产业高端人才、20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广州市财政5年共投入约35亿元支持人才政策的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期又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以全面吸引海外人才来穗共享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政策提出,5年内投入15亿元,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极具竞争力的住房保障、资助补贴、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待遇;“红棉计划”作为海交会的专项人才政策,每年引进并扶持30个海外人才来穗创业项目,给予10个方面的创新创业全链条政策支持。

  为做好本届大会海外人才发动工作,广州市人社局组织人员赴欧美、澳大利亚、日本等海外人才集中区域,充分利用国家驻外使(领)馆和海外留学人员团体的优势资源进行宣传推介,得到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

  据主办方预计,本次大会参会的海外人才将超过3000人。拟参会海外人才当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60%,不乏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籍高层次人才,其中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近350名、独联体专家近100名、“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入围选手近300名、“智创未来”海外创新创业大赛入围选手近100名,另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个人自由报名海外人才1737名,将携千余项目参会。

  国内省市也踊跃参与大会。已有109个各地政府代表团,99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机构报名参展参会,将带来人才项目需求1903项、岗位需求上万个。由于在琶洲展馆举办,大会总体展览展示面积由2.5万平方米增至5万多平方米。相较去年,市内各区均申请了特装展位且参展面积同比大幅增长;省内地市参展面积增加近60%,展览场地预订一空。

  将有10余名著名院士参会

  2017海交会的活动主要包括开幕相关活动,以及峰会论坛、成果展示交易、项目对接、人才招聘、推介发布、实地考察等六大核心板块活动。

  大会紧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重点打造“2017海外人才广州峰会——全球化背景下IAB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战略论坛”等论坛活动,新增“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智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等。

  据统计,本届大会将有10余名海内外著名院士参会,包括: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安东·纳乌莫维茨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陈和生等。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等嘉宾也将出席大会。

  2017海交会主要环节:

  开幕活动:

  主要有“大会开幕暨巡展”“建言献策座谈会”和“花城之夜交流会”3项。

  峰会论坛:

  主要包括“2017海外人才广州峰会——全球化背景下的IAB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战略论坛”“科技创响未来高峰论坛”“国际资源配置发展论坛”和“科技金融与创业投融资论坛”等四大主题论坛的十余场高端活动。

  成果展示交易:

  以科技成果、人才项目展览展示为主,由原来的面向国内省市转变为重点面向企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兼顾国内各省市发展成果展示。项目交流:

  主要有6个系列的交流活动,包括“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交流系列活动”、“千人计划”专家项目交流系列活动、“红棉天使”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等。

  人才招聘:

  设置现场招聘和网上招聘两个专区,大幅度扩大“海外英才招聘”活动规模。

  推介发布:

  主要包括各省市推介会、中国海归创新创业成果发布会暨海归创新创业研讨会等活动。

  实地考察等活动:

  邀请海外人才走进创业园、海外专家进企业,通过实地考察深度了解创新创业政策、成果及前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