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许又声: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达成三点重要共识

2017年12月21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0日,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北京闭幕。图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做大会总结。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马秀秀)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20日在北京落下帷幕。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出席大会闭幕式并讲话,他强调大会最根本收获在于达成三点重要共识。

  许又声指出,本届大会是在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华文教育“三化”(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对于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加快转型升级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许又声指出,本届大会取得的收获,最根本在于达成了三点重要共识。

  第一,华文教育要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现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祖(籍)国加大对华文教育支持等都为华文教育提供了更广阔舞台。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新时代的华文教育,应当有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借“一带一路”建设契机,不断夯实“民心相通”;要充分发挥华文教育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

  第二,华文教育要在“三化”进程中全面转型升级。

  当前华文教育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推进华文教育“三化”建设,推动华文学校转型升级发展,是破解各类问题的有效方案。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华文教育要坚持以“三化”为引领,以打造“六大体系”(施教体系、教材体系、培训体系、帮扶体系、支撑体系和体验体系)为抓手,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创新发展,加快推动华文学校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华文教育对海外青少年固根铸魂、助力中外人文交流的独特作用。

  第三,华文教育要不断汇集起强大的内外合力。

  新时代华文教育要实现大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海内外协同配合,汇集起更为强大的工作合力。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华文教育是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的内在需求,根本动力在华社自身。有了祖(籍)国强有力的支持,海外华社更应该充分激发内生动力,调动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弘扬“热爱中华文化、坚守精神家园、不畏艰苦、不计付出、砥砺前行”的华文教育精神,积极投身到参与、支持华文教育的行列中来,共同维护好、发展好华文教育这项海外华社的“留根工程”、“希望工程”和“民生工程”。

  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来自海内外的600余位华文教育界人士以“深化华文教育‘三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主题展开探讨交流。(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