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国务院侨办政府网站2017年第四季度抽查情况报告

2017年12月22日 09:36    来源:国侨办网站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7〕32号)要求,我办认真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网站检查情况

  四季度,我办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信息办”)对我办官网(网址:www.gqb.gov.cn,网站标识码:BM43000001)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进行了认真细致检查。检查期间,信息办对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再次确定我办官网的名称、域名、备案信息无误,我办官网页面可以正常访问,首页及各栏目内容更新及时,各项服务功能正常,互动交流渠道畅通,未发现不合格相关指标中的任意情形,达到了合格的标准。

  二、网站集约化推进情况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性政府的要求,我办认真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通过整合汇聚信息数据和服务资源,努力打造高效惠侨的网上政务平台。政务公开方面,积极构建涉侨政务新闻资讯的“中央厨房”,广泛集纳我办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地侨办系统的政务新闻;互动交流方面,及时采集“侨务问答”栏目用户留言,通过精细精准快速回复等举措,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公共服务方面,结合侨务工作实际,提供会议活动报名报到系统等实用功能,为侨提供更便捷服务;网站联动方面,我办官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实时转载国务院发布的重要信息,转载率达100%;找错留言处理方面,四季度我办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网民有效留言0条。

  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今年7月,我办在官网开通上线了“政务服务”页面,收录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在线办事入口,主要提供各地华侨回国定居、归侨侨眷身份认定、“三侨考生”身份证明等相关业务办理指南。页面还开设了政策咨询平台,方便网友了解涉侨知识。四季度,我办按照集约化建设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信息服务能力,不断丰富平台实用功能。在原有“政务服务”页面基础上,建设并上线“行政审批”栏目,内容包括:行政审批事项基本信息、办理流程图、行政审批决定等。努力为侨界群众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务。

  四、网站整改情况

  我办在此次政府网站自查中发现了若干不足之处,如涉侨政务新闻不够全面,互动回复时效有待提升,实用服务功能仍需拓展等。对此,我办将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认真清理问题加强整改,不断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为侨服务能力。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办将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着力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和能力,继续做好我办官网的规范管理、信息公开、服务互动、安全保密和检查整改等工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