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麻将项链、热水袋潮包 中国元素撩了这么多大牌

2018年01月02日 09:0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2月31日电 题:麻将项链、热水袋潮包,原来中国元素撩了这么多大牌

  作者 郭晓倩

  前段时间,作为全球瞩目的时装表演秀2017维密年度大秀首度在中国举办,7位中国维密天使在舞台中央斗艳。继去年的中国风主题之后,今年维密秀依旧入乡随俗采用中国风。在“青瓷佳丽”主题环节中,6幅青白花纹相间的幕布,四周屏幕也是一片青白色调,随后走出的维密超模们均身着青花瓷式样的束腰、披风、鞋、手套等单品,惊艳了整个秀场。

维密超模们身着青花瓷式样的单品走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维密超模们身着青花瓷式样的单品走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元素似乎已成为维密大秀上不可或缺的经典,而从此次的大秀中也可以看出,秀场中展现的“中国风”也正在成为国际时尚界的宠儿。

  事实上,中国元素近年在海外文化市场日渐受追捧,尤其时尚圈更是频刮“最炫民族风”。一些高端品牌甚至会主打中国元素,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以中国元素为蓝本。不过,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国外解读中国文化的方式和思维不同,在热捧中国元素的同时,也难免出现一些奇怪的“画风”。

  那些被玩坏的中国元素

  尽管维密此次上海大秀所采用的中国元素备受好评,然而在探索“中国风”的道路上,维密走了不少弯路。在2016年巴黎大秀中,蝴蝶搭配蜻蜓的风筝形象、刺绣着龙形象的缎子、龙头造型,都招来了不少网友吐槽声,甚至连时尚业内人士也表示看不懂维密设计师的审美。

中国模特刘雯在2016“维多利亚的秘密”时装秀上身着刺绣着龙形象的缎子。(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模特刘雯在2016“维多利亚的秘密”时装秀上身着刺绣着龙形象的缎子。(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不是个例,毕竟在这年头,不来点儿中国style,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懂时尚。

  备受中国女性推崇的奢侈品牌香奈儿曾在“巴黎•上海”2010高级手工坊时装秀上,把中国观众雷得里嫩外焦。斗笠、解放军服、中国红、刺绣和中华立领,是那场秀里所有的中国元素。秀场上,甚至还出现了胸前绣有“香奈儿”三个中文大字的黄色毛线衫。

中国模特奚梦瑶在2016“维多利亚的秘密”时装秀上的中国风造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模特奚梦瑶在2016“维多利亚的秘密”时装秀上的中国风造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向走高端奢华风格的Dolce&Gabbana在碰到中国元素之后,意外变得非常接地气。看看秀场上这身专门为遛弯老大爷准备的夏季经典两件套——大裤衩和黑布鞋,以及旅游景点售价25元一件的“我爱北京”文化衫。

  此外,中国的蛇皮袋在知名奢侈品牌LV的设计师手中摇身一变成了售价近两万的潮包,春运返乡编织袋打上巴黎世家的logo,就能卖到17000元人民币。就连国民热水袋也没逃过西方设计师的眼睛,由意大利知名品牌Bagigia推出的这款热水袋潮包,内里都和咱家里的热水袋一模一样。

  毫无疑问,没点千年道行就想玩转中国元素,几乎最后都得落个“城乡结合部”的下场。

  中国元素为何能在更迭快速的时尚圈中大行其道?

  很多时候,时尚只是一盘生意。独特的中国消费者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那些傲慢的奢侈大牌。为了打进中国市场,为了讨好中国消费者,你不知道这些大牌有多努力。

  知名奢侈品牌Burberry就曾在中国春节期间推出售价5750元人民币的绣有“福”字的限量版围巾。爱马仕的设计则更“简单粗暴”——一款极具中国特色的五星红旗铂金包。

  十二生肖限量款更是众多大牌年底必推的“套路”。LV推出的这眼神空洞的猴子和地摊版大公鸡项链,让网友直呼“还能不能让人好好过个本命年了”。印有“发”字的麻将项链吊坠、Dolce&Gabbana的“在衣服上开养鸡场” 系列套装,更是让人无力吐槽。

资料图:民众从法国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V)店前经过。(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民众从法国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V)店前经过。(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然而,即便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对这类简单带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并不买账”,也不能抹灭西方设计师探索中国元素的热情。毕竟,在西方设计界流传这样一个观点:“没有中国元素,就没有贵气”。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国风更是覆盖甚广,更别提中国还有这么多的少数民族,他们的历史和服饰特色也很鲜明。同时,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强势的文化输出更是让设计师们不得不爱这一股“中国风”。

  时尚有多了解中国?

  很多人说,在引进现代意义上的时尚不超过20年的中国,完全不了解时尚的真相,但是时尚又了解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多少呢?

  尽管中国被迫打开国门已经快两百年,但是大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认知还停留在那个古老的中国。青花瓷、龙凤黄、牡丹红这浓浓中国风的“吉祥三宝”基本就是他们对中国的全部想象。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直接挪用,是大部分西方设计师会走的“捷径”。

  如果说要求西方设计师对中国元素知根知底是强人所难,那不妨来看看华人是如何在国际舞台诠释中国元素的。

  从老牌的 Jimmy Choo创始人周仰杰、“婚纱女王”王薇薇到以林能平、王大仁为代表的新兴华裔设计师,正用他们的智慧和理念,吸引着世界对华人设计的关注。

著名华裔设计师周仰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著名华裔设计师周仰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难发现,在这些走红的华人设计师的作品中,中国元素似乎是不变的“法宝”。然而,他们展现中国风的方式却更加“灵活和聪明”。要么是将中国元素以微妙的方式融入现代风格的整体设计中,要么采用现代配色点缀传统中国式设计。毕竟,“中国元素”不只是一双绣花鞋,一抹青花彩的刻板“装饰元素”,而是长久以来置身于中国文化所得的生活体验。

  华人高级定制设计师胡社光对中国元素可谓是情有独钟。这位16岁只身闯荡荷兰的蒙古族设计师曾为荷兰女王设计礼服将近12年,是荷兰皇室御用晚装礼服设计师,查理王子结婚时六国女王礼服也都出自其手,跟Lady Gaga也合作过将近一年半的时间。胡社光曾多次公开表示,“骨子里的民族元素会无意间体现在我的每一件作品上。”

资料图:华人高级定制设计师胡社光设计的“红绿大花棉袄”礼服惊艳亮相第68届戛纳电影节红毯。(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资料图:华人高级定制设计师胡社光设计的“红绿大花棉袄”礼服惊艳亮相第68届戛纳电影节红毯。(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令他在中国一度名声大噪的作品,是他为中国女星张馨予设计的一款“红绿大花棉袄”礼服。这件礼服保留了中式传统的花色图案和纯棉面料,但裁剪完全运用的是欧美的裁剪方式。这件仅花费几百元面料钱,耗时两天工期的作品,从踏上第68届戛纳电影节红毯后就轰动世界。

  让老一代美的东西结合一些现代新流行元素,才能让中国元素在时尚圈大放异彩。首个登上巴黎高定时装周、伦敦时装周的中国女鞋品牌sheme便将中国传统刺绣工艺与高跟鞋相结合,用别样的时尚方式演绎和传承中国文化。

  被偏爱的中国元素能否一直“有恃无恐”?

  中国元素在国际文化市场烈火烹油,但细思其之所以受宠的直接原因,更多还是落脚在中国资本和中国市场的强大之上。基于这样的根基,中国元素在舶来的文化作品中很难深入骨髓。简单带有中国特色的设计、到中国取下景、让中国演员露下脸……这样的中国元素,久而久之,必然不能拥有文化消费者的忠诚度和持久度。

  上海交通大学在美国进行的意向调查显示,虽然有40.6%的人认为“中国有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但也有多达72.5%的美国人不认为“中国有非常吸引人的流行文化”。相关人员对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影响进行调查,发现那些肯定孔子学院的人,主要是看中由此带来的与中国进行经济交流和商务合作的机会。可见,有文化并不一定等于有文化软实力,要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变成世界普遍认知和欣赏的文化软实力,实现“内生”到“外溢”,当前中国的文化建设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