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综述:“四海同春”让“文化自信”植根游子心

2018年01月04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周乾宪)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礼上,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文化活动作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融进去”的国家品牌,获得集体奖。颁奖词这样写道:

  “大国手笔,政要云集,构筑文化桥;慰侨联社,海外扬名,辉映满天星。软实力国家级名片,走出去支柱性品牌。一带一路,风行五洲,龙行天下,齐颂炎黄。”

当地时间2月20日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代表团在加拿大经济重镇卡尔加里上演大型歌舞剧《传奇》。这也是该艺术团在美国、加拿大七城慰侨巡演的最后一场演出。图为剧中的壮族舞蹈《水色》。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2月20日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代表团在加拿大经济重镇卡尔加里上演大型歌舞剧《传奇》。这也是该艺术团在美国、加拿大七城慰侨巡演的最后一场演出。图为剧中的壮族舞蹈《水色》。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2009年春节,“四海同春”首次踏上文化慰侨的旅程,九年来,足迹遍布五大洲。世界透过“四海同春”这一窗口,欣赏到中华文化之精彩绚烂,感受到中华民族之文化自信。

  “四海同春”艺术团组的节目选择突显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东方与西方的辉映,多条演出路线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所到之处多刮起中华文化“旋风”。

  知名歌唱家带来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回荡他乡;杂技,舞狮、川剧变脸等特色演出亮相异国;二胡、琵琶、古筝、唢呐等中国民族乐器的优美韵律令观众陶醉;佤族、傣族和哈尼族等少数民族舞蹈跃动心间……

  演出既直观呈现了中华文化的神韵,又展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令台下的侨胞心潮澎湃。

  被誉为“西部歌王”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多次参加“四海同春”演出,他说,“四海同春”代表着祖(籍)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心意,也体现了中国在经济上的强大和在文化上的自信。

  “访演的成功,让华侨华人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获得了更大的动力。”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表示,“四海同春”不仅仅是慰侨之旅、文化之旅,更是圆梦、固根、铸魂之旅。

  侨为桥,艺作舟。“四海同春”还“圈粉”了不少外国政要和当地民众。

2017年2月20日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代表团在加拿大经济重镇卡尔加里上演大型歌舞剧《传奇》。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2017年2月20日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代表团在加拿大经济重镇卡尔加里上演大型歌舞剧《传奇》。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2017年“四海同春”访演亮相英国伯明翰。伯明翰荣誉市长CarlRice用“Fantastic Show”形容当晚的演出。他说,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四海同春”带来了非常优秀的中华文化,而文化交流恰恰是增进友谊的重要途径。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主席弗尔卡德伊在观看“四海同春”演出后直言,不少本地民众因“四海同春”而对中华文化产生兴趣,继而进一步了解中国,并给予西班牙华侨华人更多关注和重视。

  除了政要,当地市民也非常踊跃。在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演出多年都在风雪交加中上演,数十万观众中绝大部分是当地人。

  一位英国观众看完演出后感慨:“绝技、舞蹈与音乐太震撼了!希望他们能多来几次,让更多当地人体会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彩。”

  当地民众的点赞,让华侨华人倍感自豪和骄傲。西班牙侨领徐松华表示,“四海同春”增进了海外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喜爱,推动了多元文化发展和中西文化交流。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共十九大报告阐明,“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慰侨之路,文化之旅,“四海同春”的下一个九年,将让全球更多人分享欢乐,也让“文化自信”植根于每一个海外游子的心。(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