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侨”这新时代:侨胞同心聚力 传播“中国好声音”

2018年01月05日 16:52    来源:中国侨网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2016年春节向祖国人民拜年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海外侨胞应发挥好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独特作用

褚远征

  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了,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发出的“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至今仍然让我们这些海外侨胞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习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海内外侨界贡献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的鼓舞和激励。

  我曾担任过两届加拿大华人投资与企业家协会会长和一届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至今仍是多个侨团的负责人。在从事侨团的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是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提,海外侨胞是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团结凝聚侨胞智慧力量,促进侨社健康发展。如今有水源的地方就有华人,海外华侨华人总数已达6000万人之多,这是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我所在的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就是在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旅居加拿大的华侨华人各社团联手筹款赈灾的基础上成立起来的,从最初参加的80来个侨团组织发展到现有130多个侨社团体会员,覆盖20万华侨华人,约占全加华侨华人总数的1/8。九年多来,联席会每年都组织主办协办20余场大型活动;代表华人社区和会员社团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诉求,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组织动员华人参政议政,团结凝聚住在国的侨胞力量,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了加西地区乃至加拿大发展最为迅速、最具有代表性的新兴社团。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组织支持加拿大联邦自由党党领特鲁多参选的千人助选活动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组织支持加拿大联邦自由党党领特鲁多参选的千人助选活动

  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4年6月6日指出,海外侨胞要更好地“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我理解这是习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都要身体力行,为践行习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我推动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和加拿大华人投资与企业家协会通过组织动员华人积极参政议政,支持华人优秀者参与加拿大三级议会的竞选;组织与住在国政府要员和当地政要对话会、圆桌会,就移民政策、财税政策、治安问题等代表华人发声;参与组织大型慈善公益活动;每年“7.1”组织加拿大国庆日大型游行庆祝等活动,帮助华侨华人更好地融入加拿大社会。2015年8月加拿大联邦政府换届,我们组织支持加拿大联邦自由党党领特鲁多参选的千人助选活动,特鲁多当选加拿大联邦政府总理两年中两次访华,促进了中加友好关系。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充当好中加友好的使者。今天,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社会地位的提高是与祖国的日益强大分不开的,所以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把祖籍国的正能量传播到海外。

  2016年1月26日,我在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任内发起为加拿大BC省巴克维尔古镇及公园修缮华裔先侨陵园捐款的活动,其目的就是要唤起我们这一代海外华人和住在国人民对华人先侨在淘金和修筑太平洋铁路过程中为建设加拿大所做出贡献的纪念。我们还在加拿大组织举办中国电影节,“四海同春”、“亲情中华”少林武功演出活动,中国传统中秋文化节,重阳节温哥华敬老日千叟宴,加中文化交流年等。上述系列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拉近了华人与当地其他族裔的友好关系,繁荣了加拿大的多元文化。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举办2015中华传统文化节活动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举办2015中华传统文化节活动

  发挥好民间大使的作用,推动中加合作交流。海外侨胞融通中外,我们要做沟通中国与世界的天然桥梁。2013年9月,我在担任加拿大华人投资与企业家协会会长期间,组织该会成员组成“加拿大中国(湖南)商务考察团”,赴湖南长沙、株洲、韶山、郴州等地参观考察。2015年4月,在我当选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后,又率30多名侨领组成访问团回祖籍国的北京、上海、浙江、湖南等省市考察访问,通联海内海外、寻找发展商机。我还多次随加拿大卑诗省省长赴京参加招商,回祖籍国参加侨领侨商研习班、华商大会、侨商考察、经济论坛等政经和招商活动。

  我们与加拿大三级政府也建立了友好关系,为促进中加友好合作交流积累了广泛的人脉关系。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访问团赴上海访问考察(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访问团赴上海访问考察(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维护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我们海外侨胞虽然身在海外,但根在中国,赤子之心永不变。几年来,我在加拿大先后组织和参与了保钓大联盟、支持中国捍卫南海主权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研讨会等活动,为维护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发出我们华侨华人的声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侨’这新时代”的努力方向。我们海外侨胞应发挥好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的独特作用,为中国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更好的国际环境而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褚远征,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理事、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荣誉主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