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2017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揭晓

2018年01月10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周欣嫒)10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2017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在现场揭晓。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出席颁奖典礼。

  “2017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为:

  一、中共十九大召开,对华侨华人提出新期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7年10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将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家称,报告折射出侨界格局的大变化和中共执政的大视野,对新时代做好侨务工作提出新要求。

  二、习近平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作出批示。2017年2月,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希望侨务战线的同志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对侨务工作作出批示。

  三、中国出台出入境新规,为外籍华人设专属条款。2017年3月,中国公安部推出7项出入境政策措施,覆盖多个省、直辖市和自贸区,为外籍华人在华居留和永久居留提供更大便利。10月,部分政策优化,适用范围扩大;2017年6月,公安部签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凸显身份证明功能。中国“绿卡”政策更加开放、积极并逐渐完善。

  四、中国全运会首次邀请华侨华人参赛。2017年8月,中国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办。本次全运会首开先河,向全球华侨华人发出邀请。最终,石晶、朱美美、余腾渤、李海恩、张翔远、陈嘉瑞、任嘉骅、黄汲清等8名运动员获参赛资格。

  五、加拿大温哥华市议会全票通过报告,就排华史道歉。2017年11月,温哥华市议会全票表决通过,就当年排斥、歧视华裔历史向华人社区道歉。该市将在2018年4月正式发布官方道歉。报告通过背后的强大推动力是一代代华侨华人不断艰辛打拼,赢得当地主流社会的尊重。

  六、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聚焦“一带一路”。2017年9月,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的430余家华文媒体领军人物围绕“一带一路与海外华文媒体新发展”主题交流研讨,共谋合作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七、旧金山首位华裔市长李孟贤逝世引关注。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2日凌晨,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65岁。李孟贤是该市首位华裔市长,自2011年上任至今,在他领导下,旧金山在环保、就业率、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丰硕成就。李孟贤的一生,折射了华裔在美国的奋斗与梦想。

  八、法国华侨遭警察射杀震惊华人社会。法国当地时间2017年3月26日,华侨刘少尧在巴黎的家中被法国警察开枪射杀,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数千侨胞集会悼念逝者,提出“真相、公正、尊严”的诉求。有华文媒体评论称,这一事件是旅法华侨华人依法维权的里程碑。

  九、章莹颖事件引发海外留学安全话题。2017年6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失联,当地警方逮捕嫌犯克里斯滕森,并宣布章莹颖遇害。章莹颖事件再次引发了公众对留学安全话题的关注,加强留学人员安全教育,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成为共识。

  十、《战狼2》再现撤侨事件,点燃侨胞热情。2017年,华语影片《战狼2》在华侨圈中引发观影热潮。影片以真实故事为依托,再现撤侨事件。“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片尾的这句话,戳中无数华侨的泪点。

  据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介绍,“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历经了媒体征集、公众票选、评委合议等多个环节,既体现了民众意见,又具备了媒体与专家的视角,有较强的代表性,亦突显新闻的严谨性。(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