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巴拿马总统顾问陈国基:提升华人地位 参政是最好选择

2018年01月12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巴拿马总统顾问陈国基:提升华人地位 参政是最好选择

  中新社记者 付强

  “回想巴中两国外长签署备忘录的那一刻,看着两国国旗一同升起,心里仍会感到一阵激动。”日前在京出席“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时,巴拿马总统顾问陈国基对中新社记者说道。

  在巴拿马侨界乃至主流社会,陈国基早已家喻户晓。以总统顾问身份担任巴中建交“穿梭使者”、为促成建交贡献良多,这让他的名字在华人世界广为流传。

资料图:1月10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侨网承办的“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获奖人巴拿马总统顾问陈国基讲话。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
资料图:1月10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侨网承办的“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获奖人巴拿马总统顾问陈国基讲话。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

  陈国基生于江门台山,16岁移民巴拿马。从为家族生意打工到创业,陈国基涉足零售、贸易、地产等行业;因眼光长远,加之性情敦厚诚实,深得伙伴信赖,“商路”日渐兴盛。

  事业有成,陈国基却逐渐产生了一种担忧,源于他在经商期间,对当地华人社会更深层次的观察。

  1854年,705名华工乘坐“海巫号”帆船抵达巴拿马,开启了华人在巴历史。从修铁路、开运河、做苦力,到打工、创业、做老板,步入21世纪,华人的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但对于政治,当地华人却始终“热情寥寥”;华人子女赴他国留学归来,第一选择仍是从商。

  陈国基说,华人在住在国的经济、民生等诸多权益,与政治本就息息相关;参政意识淡薄,并不利于华人社会的长远发展。

  “踊跃参政是提升华人社会地位的最好途径。中华民族是优秀的民族,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可以。”怀着“为华社发声”的初衷,陈国基于2005年投身政界,在巴拿马主义党谋得一席之地。

  此后数年,他与党内领袖巴雷拉一同奋战,本就缔结已久的友谊更加深厚。2014年,巴雷拉赢得总统选举,陈国基成为总统顾问团的一员。

  仕途畅通,陈国基不忘初心,为华侨华人地位及权益维护不辞辛劳。2016年,作为巴拿马“国家中华民族委员会”首届委员,陈国基与其他几位华人委员一道,游说国会议员、移民局、公安部等,最终促成巴拿马总统颁布特别行政命令,为上万名因多种理由非法滞留的中国公民提供长期合法居留权限,解决身份困扰。

  与此同时,陈国基牢记公职赋予的使命,对各族裔选民负责,为住在国发展出力。在曾经的巴拿马—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工作的两年里,陈国基勤勉履职,为推动巴中友谊奔走;2017年6月13日,巴拿马与中国正式建交,在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的过程中,陈国基更是倾付心力。

  “巴中建交,于国于民裨益多多,巴拿马华人更是受益匪浅。”陈国基告诉记者,建交半年多,两国间利好消息频传,如开通直航方便侨民来华探亲、贸易合作助推华商展业等,都能让华人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

  陈国基表示,巴拿马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长于航运、物流、金融等领域,“与中国在产业结构上优势互补,有天然的合作条件”。他说,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将到巴拿马投资,两国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将愈加频繁。“如何让华侨华人从两国交往中获益,实现自身更大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地位,这是我们正在思考的问题。”

  因在两国建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中,陈国基获颁“年度新闻人物”大奖。他告诉记者,荣誉并不属于个人,而是归属所有为此做出努力的华侨华人。“作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推手,巴拿马侨界将继续推进侨社各项工作,为两国交流合作添砖加瓦。”(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