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2017年海外交通事故造成165名中国公民身亡

2018年01月26日 10:1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26日电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2017年,中国公民在日本遇害、在美国失联并疑似被害等恶性刑事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公民到国外旅游、留学、务工,但海外安全事件频发,仅2017年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处理的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就达7万起,其中,涉及中国公民死亡的案件超过500起,全年在海外意外身亡的中国公民高达695人。

  从涉及中国公民死亡的案件类型看,除疾病外,旅游活动、交通安全、社会治安、工伤事故是造成中国公民海外意外身亡的四大“杀手”。

  下面介绍一下交通意外致中国公民身亡的情况。

  2017年,海外交通事故造成165名中国公民身亡。事发地仍然集中在中国游客较多的东南亚国家,死亡数字达到83人。一些右舵行驶或多山路的国家交通安全事件也较为多发,例如澳大利亚去年就有20名中国公民遭遇交通事故身亡,日本也有9名中国公民遭车祸身亡。

  这些年,海外自驾游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青睐。但由于各国基础设施状况和交通规则不同,中国游客往往因不熟悉当地路况、交规及疲劳驾驶而遭遇事故。

  在右舵驾驶的泰国,由于交通规则和驾驶习惯的差异,去年一年就有22名中国公民因交通事故身亡,特别是摩托车交通事故,已成为中国驻泰国使领馆领保接案最多的案件类别,2016年驻宋卡总领馆处理的摩托车交通事故竟高达93起。

  除自驾外,一些海外车辆租赁公司经营不规范、司机无证上岗等现象普遍存在,也导致交通意外频发。比如在日本,中国游客多从网上跨境预订车辆,但网约车多是华人华侨的私家车,不具运营资格,保险不齐全,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难以索赔。

  境外复杂路况也是交通意外的重要原因。在马来西亚的一些山路上,由于车流大、车速快、大车多、护栏少,多次发生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侧翻或冲下山坡的事故。

  因此,中国公民海外出行,应尽量选择通过资质较好的公司订车,并保持必要的风险防范意识,注意查验有关公司的运营资质、司机的驾驶资格及是否存在疲劳驾驶等问题。

  喜欢自驾的,应根据目的地国和自身具体情况,慎重选择是否自驾,并注意:

  首先,需备好可以在当地使用的驾照。有些国家不承认中国驾照,或要求对中国驾照进行必要的翻译公证,否则可能面临当地交警处罚。

  其次,建议租车时选择大的连锁公司,注意核对保险中的保障条款和免责条款,留意车况。

  第三,遵守交规,安全驾驶。英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为右舵行驶,中国游客上路前务必认真熟悉交规、车况、路况。系好安全带或戴好头

  盔,严禁酒后驾车和超速行驶,尽量避免夜间或恶劣天气下行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