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通讯:香港侨界齐出力 “四海同春”暖香江

2018年02月06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4日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的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再度唱响香江,6000多名香港市民无惧寒冷,欢聚一堂,共迎新春。晚会以“扬帆再启航”为主题,主舞台以红色的“牡丹花”为背景,

  中新社香港2月5日电 题:香港侨界齐出力 “四海同春”暖香江

  中新社记者 殷田静子

  被誉为“香港春晚”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会,4日至5日一连两晚在红磡体育馆上演,共吸引逾万名香港观众齐聚一堂,共贺新春。

  这项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的文化盛宴,至今已连续8年与香港市民如约见面。精彩的节目背后,离不开香港侨界在幕后的点滴付出。

  负责接待演员的李丽娟出生在印尼,在港居住已有30多年。临近晚会的前几天,她每天几乎都要工作12个小时。面对演员接待的琐事,热心肠的李丽娟可谓是无微不至。

  她向记者回忆,就在4日首场演出的前一晚,一名北京来的年轻舞蹈女演员在排练时不小心扭伤脚踝。李丽娟二话不说,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陪该演员在香港的医院检查治疗5个小时。

  当记者问起面对这么多工作是否觉得累时,精力充沛的李丽娟直言:“我来做义工,就是想协助这场晚会能办得更加完美。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整场晚会当中,像李丽娟一样默默付出的侨界工作人员还有很多,有满头白发仍背着“长枪大炮”寻找最佳拍摄点的摄影老哥,还有在演出期间负责会场秩序的安保人员、负责演职人员上场的后台工作人员等。他们的努力,让近3个小时的活动井然有序,从观众的入场到主礼嘉宾的上台,从舞台的摆设到舞台下的坐席等,都体现出细心与周到。

  据了解,侨界社团联会此番将后勤工作人员分为若干小部门,例如摄影部、安保部、票务部、演员接待部等。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副会长、晚会执行统筹王钦贤向记者直言:“演员们的‘吃喝拉撒’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范畴”。

  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钦贤的喉咙已经沙哑。他说,筹备工作不仅有大方向的决策,还有许多琐碎的事情需要落实。

  他介绍,此次晚会的统筹工作上,侨界社团联会的4个常务副会长各司其职,也要互相配合,分别负责舞台、嘉宾、礼宾接待,以及后台这四部分工作,“要尽量避免舞台上出现任何尴尬”。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常务副会长沈家燊表示,节目个个精彩,现场的气氛也很热烈。虽然香港天气比较冷,但这场晚会给他们带来了温暖。无论是筹备工作还是舞台表演,都能看到大家的尽心尽力。“作为香港侨界的一员,以及香港侨界侨领,感到非常欣慰和幸福。”

  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屠海鸣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侨办也把“四海同春”的文化品牌纳入到“一带一路”的总战略、总格局、总规划中,致力于促进文化交流、文明共融、民心相通。

  他说,国侨办主任裘援平今年再次亲自率领“四海同春”演出团来香港,是对香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和促进。屠海鸣认为,拥有多元文化的香港,也一定能在“一带一路”促进人文交流、人心相通方面大有作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