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外国留学生过春节:“家”是共通的语言

2018年02月22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哈里和王阳与华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临床医学专业的留学生合影留念。 胡向明 摄

  (新春见闻)外国留学生过春节:“家”是共通的语言

  中新网唐山2月17日电(白云水 胡向明)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哈里17日在河北曹妃甸告诉记者,中国人不论身在何处都会在春节时回家团聚,虽然我在中国挺好的,此时,我也想念我的家乡木尔坦,想念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很想抱抱妈妈。

  同样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王阳这个寒假也没有回家。他的家乡没有春节,但是有“团圆”。“我以为春节就是穿红色衣服的意思,后来知道了春节还有个名字叫做过年”,王阳告诉记者,“老师给我们解释春节涵义的时候,我当时就特别想家了,想跑着、飞着回去。”

  虽然世界各地文化差异很大,但是“家”是共通的语言。春节期间,这些留学生更会“每逢佳节倍思亲”。看到中国人家家团圆,哈里和王阳也怀念着家乡过节的情景,他们向记者讲述,在他们的家乡有开斋节,全家人会团聚在一起吃饭、旅游,特别热闹。

  哈里和王阳是华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临床医学专业的留学生。他们已在这里学习两、三年的时间了,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渐渐地成了“中国通”。哈里汉语口语流利,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入学后拜师学习了中国武术,会太极拳和刀、剑、棍、棒等多门“武艺”,还经常上台为师生们表演。他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时常帮助学校组织策划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中外学生的欢迎。王阳还乐于助人,经常陪同学去医院看病。

  像许多努力奋斗的中国大学生一样,这个春节对他们来说还有点忙碌,他们要利用假期练习汉语、和中国人交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复习专业课,还要为参加比赛做充分的准备。此前,他们参加了河北省外国留学生汉语技能大赛暨中华才艺大赛、河北省首届高校外国留学生汉语辩论赛,还表演了古诗词和相声并获奖。哈里告诉记者:“我感觉中国汉字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传统文化一生也学不完,所以我要更加努力。”

  新春新气象,说起梦想,他们充满希望。哈里说:“在中国的学习生活,对于我的人生来说是一笔财富,是一次机会,毕业后准备继续在中国读研究生,或许将来会留在中国。”王阳告诉记者,学好汉语,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将来就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王阳说:“我已经会说唐山话和唐海方言啦。”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哈里、王阳和留学生们在曹妃甸过的第一个春节。哈里说,他有时会去看海,让人心胸开阔。

  和很多游子一样,这些在外求学的年轻人一边想家,一边为梦想奋斗。王阳将来想做医生,也想做翻译,他想对远方的家人说:“虽然我舍不得离开你们,想很快回去抱抱你们,可是等着我吧,以前我是Usman,可是现在你们看到的是‘Doctor Usman’或者‘王阳大夫’”。说起未来,这些年轻人充满信心。(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