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甘肃侨办主任:侨商“请进来” 文化“走出去”

2018年03月03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侨务新时代)甘肃侨办主任:侨商“请进来” 文化“走出去”

  中新社兰州3月3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引起海内外侨商瞩目,纷沓而至考察踩线,寻找商机。

  “甘肃的外商投资中,港澳人士和华侨华人投资比重最大。”甘肃省侨务办公室主任张宝军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坦言,甘肃发展不足,很大程度是开放不足,既有受所处地理位置的制约,也有受思想不够解放等因素的影响。基于此,为侨商和甘肃的合作“牵线搭桥”,同时助力甘肃企业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今后该省侨务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

  张宝军谈到,事实上,过去有很多侨商在甘肃投资兴业,一些侨商从兰州起步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侨资企业。也有在甘投资的港商,为敦煌文化遗产和生态环境给甘肃官方写信,呼吁保护好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

  “侨胞为甘肃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张宝军说,下一步将大力涵养侨务资源,摸清甘肃侨情,特别是在甘侨资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建立甘肃侨务数据库,并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和投资引导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甘肃省海外交流协会的作用,加强与海外侨社侨团的联系,凝聚侨心侨力,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侨商在甘肃的“落地”,张宝军说要结合甘肃省情“降低门槛”把侨商“请进来”,并改善侨资企业在甘肃的营商环境。同时,鼓励省内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开拓国际市场。

  近年来,甘肃还连续实施“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下岗失业归侨侨眷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项目,全省2000多名归侨侨眷和贫困群众受益。

  在维护侨胞权益方面,甘肃实行对归侨侨眷、华人华侨信访诉求、意见和建议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17年受理华人华侨、归侨侨眷来电来访42件次,反映内容多涉及投资纠纷,结案42件次。为8名初高中生办理了“三侨生”加分手续。

  作为文化大省的甘肃,近五年来,在国侨办支持下,实施了“侨爱工程”“文化中国”“侨资企业西部行”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在国侨办西北师范大学华文教育基地举办5期学制4年、现每期240人的“海外东干族华侨华人子女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学历班”;发挥甘肃文化多元、底蕴深厚的优势,持续推动文化“走出去”,产生广泛影响。

  甘肃还向菲律宾、泰国、印尼、老挝、柬埔寨等5国派出中文教师156人次,并在美国、蒙古、柬埔寨、毛里求斯和马来西亚举办了“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

  张宝军说,下一步,将凝聚侨心侨力,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落实举措,更好地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更好地为甘肃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